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第110期报告举行:中国人对科学的误区

  • 创建时间: 2013-10-11
  • 1554

明德讲堂第110期报告举行:中国人对科学的误区

1.jpg

101019:00,第110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阶二3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吴国盛教授以“中国人对科学的误区”为题,与国科大学子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科学的理解与认识。国科大人文学院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邱慧副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吴教授主要阐述了科学的起源、中国文化与西方科学、科学伦理以及如何实现基础研究突破等问题。源于西方的科学始于对确定性知识的追求,这种追求来自于对自由、自我的追求。而中国人的“使用主义”观点误解了对科学的本质,所以中国人想在利用西方技术的同时维护传统,就要用自由与科学来重建文化。讲座结束时同学针对自己对科学的理解和思考与吴教授进行了深层次的沟通。通过本次明德讲堂,同学们对科学的涵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吴国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

【供稿: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