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第104期报告举行:知识??机器互动之理论与实践

  • 创建时间: 2013-09-23
  • 1437

104期明德讲堂系列讲座于92219:00在我校雁栖湖校区教一楼009如期举行。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王克迪教授以知识——机器互动之理论与实践为题,与国科大的莘莘学子们共同探讨了有关信息技术的一些哲学思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系赵超博士主持此次讲座。

王克迪教授首先对信息做了明确的界定与分类,他指出信息是以编码形式出现的,进而推及到我们最为熟知的知识。对于一个信息处理系统,知识与信息可以作同等对待。在这样的系统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信息技术,而信息技术的核心就是电子计算机技术。其次,王教授介绍了波普尔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即世界划分为物质、精神、知识三个类别。他指出计算机技术重新整合了三个世界。最后,王教授通过对当今各种先进技术的介绍重新审视了知识和机器的历史,从而得出利用知识与机器的相互作用来实现某种功利目的是人类一贯的追求这一结论。而未来人们所从事的劳动将会是“e劳动,即编程劳动

王克迪,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现代科学技术与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技术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