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第101期报告举行:“植物遗存折射古代大千世界”

  • 创建时间: 2013-09-13
  • 2101

91113:30,第101期明德讲堂在我校玉泉路校区综合楼306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赵志军研究员以“植物遗存折射古代大千世界”为题,与国科大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考古科研生活。中国科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王昌燧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赵老师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中国植物考古学研究体系,系统介绍和宣传植物考古学的理论与方法,大力推广和普及“浮选法”在中国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本次讲座中,赵老师从社会大众对考古学的理解出发,结合自己实际的考古科研经历,阐述了考古学、科技考古学以及植物考古学的内涵所在。

赵老师认为,考古学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学问,在外界看来充满了神秘感。人所熟知的好莱坞大片中就不乏考古学家(例如《夺宝奇兵》中的琼斯,以及《古墓丽影》中的劳拉)。植物考古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大植物遗存”和“植物微体化石”,通过对这两大类植物遗存的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古代先民的饮食结构、社会结构及其精神生活、世界农业的起源、文明的起源、以及人类文化的发展与进程。

(供稿: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