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35:婚姻、家庭与人生

  • 创建时间: 2014-12-08
  • 2544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2014125日晚,第235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举行,中华女子学院李明舜教授就“婚姻、家庭与人生”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人文学院尹锋林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当下很多未婚男女存在这样的困扰:想找个合适的人结婚为什么这么难?李明舜指出,有爱情基础的婚姻才是理想的婚姻,但婚姻与爱情毕竟不属于同一范畴。爱情浪漫而激情,这就决定了爱情是易变的;而婚姻是社会关系的基本单元,它要求的是稳定和责任。因此,婚姻的达成和维系本质上是权衡利弊的结果。

那么,如何正确处理婚姻家庭关系呢?李明舜认为,人的成长与家庭环境密不可分,家庭是教育的起点和最后的归宿,是促进人权的首要力量。在物质文明空前发达的今天,家庭日益呈现出规模小型化、关系离散化、类型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特征。要确保婚姻家庭的稳定和谐,夫妻之间应包容,社会也要多宽容。他针对现代婚姻家庭中的几个热点问题——老少失衡、生育权、同居关系和财产关系等,运用实际案例进行了重点分析,引发了同学们的反响。

最后,李明舜将杨万里的诗《题桂源铺》送给大家共勉:“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图文/秦烨】

主讲人简介:

李明舜,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婚姻家庭法学、妇女人权。代表作:《婚姻法中的救助措施与法律责任》、《妇女权益法律保障研究》、《女性面临的法律问题》等。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