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32:激情额济纳

  • 创建时间: 2014-12-04
  • 2663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_副本.jpg
 

2014121日晚630分,第232期明德讲堂在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魏坚教授到场主讲,与国科大学子分享了其野外考古调查与发掘过程中的发现和心得。人文学院胡耀武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额济纳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东与阿拉善右旗毗邻,西南与甘肃省酒泉市交界,北与蒙古国接壤,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地带。就是这样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却是历史上防御游牧民族南下的极其重要的防线。魏坚向同学们展示了众多额济纳的照片,为大家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居延戈壁上茫茫无际的流沙,贺兰山上终年不化的皑皑积雪,额济纳河畔百年不倒的胡杨林,沙漠中结伴成群的驼队,让同学们走进了一个真实而又梦幻般的额济纳。

作为中国著名的考古专家,魏坚对额济纳有着难以名状的感情,他曾无数次踏进这个地方,无数次在这里寻找华夏文明的遗迹和考证历史文献上记载的名城和要塞。他表示,各种遗址和遗迹,如殄北候官遗址、红城遗址等,都是记载中国历史更迭和发展的重要实证,尤其是遗迹中发现的大量汉简,更是为了解和还原历史提供了宝贵线索。讲座中,魏坚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一系列考古调察过程中的奇闻轶事。他提到,在穿越一望无际的沙漠地带时,汽车经常会陷入沙丘而难以动弹,常常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穿行于大漠,使人劳累不堪,但在奔波一天后与绿城子中的牧民宰羊吃肉、对酒当歌时,这些疲惫便不见踪影了。同学们对他这样的经历唏嘘不已,仿佛也同他一起经历了这些奇遇。最后,魏坚表示,野外考古调查和发掘,是一件充满未知挑战而又时刻能给人带来惊喜的事情,不是所有人能够胜任,需要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

在互动环节中,魏坚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历史古迹”、“如何看待成吉思汗的伟大成就”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有关问题的思考。【图文/姚云】

主讲人简介:

魏坚,吉林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博物馆副馆长,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蒙古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迄今共主持80多项考古发掘,出版《元上都》等学术专著6部。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