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05:敬畏传统,领略黑白之妙??浅论如何学习书法

  • 创建时间: 2014-10-15
  • 2533

QQ图片20140930222648.jpg

孟繁禧先生传授交流书法经验

22222_副本.jpg

孟繁禧先生与现场同学互动

33333333333.jpg

孟繁禧先生为国科大题字留念

2014929日晚630分,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了第205期明德讲堂。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孟繁禧先生就书法的鉴赏与学习同国科大师生进行了交流和切磋。人文学院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一开场,孟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研习书法的心得,提出自己的观点:书法是研究的,字是写的,并且认为书法的发展一定是建立在继承的基础上的。对于初学者,孟先生的建议是,一定要使用正确的学习方法,要善于发现并且挖掘学习对象的特点。孟先生传授了他的六字口诀:多看,多想,多写。多看传世佳作的碑版,在中国灿烂文化中汲取营养;多想字帖的特点,揣摩每个字的间架结构,笔画特征;多写前人的佳作,但一定要建立在前两者的基础之上。临帖是量的积累,只有感受到线条之间的变化,笔画之间的变化,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的变化,才能感觉到字如音乐般的旋律。在这种律动中,字的美由内而外流露,字的生命自然而然生发。

是不是前人的佳作每个字都值得模仿呢?孟先生不以为然。他认为,一篇文字中,不可能每个字都值得模仿。字帖中的字都是分三等:第一等,极其精美,值得反复临摹和揣摩;第二等,字迹平平,看看即可;第三等,极差。比如欧阳询著名的《九成宫碑》中,孟先生认为值得一遍遍学习的也不过二百字左右。

学习书法一般都要从唐楷开始吗?唐楷的端庄大气使很多初学者倍加喜爱。其实从魏碑开始也是种不错的选择。魏碑浑厚高古,朴实无华,写出来赏心悦目。但是孟先生更建议大家从隶书开始。原因很简单,隶书上手快,更容易激发初学者的兴趣。孟先生将自己的学习经历娓娓道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孟先生还介绍了文房四宝的使用和保养,推荐了常用的几种笔墨和纸张,并就如何临帖,如何鉴赏字帖,与大家积极互动,耐心回答了众多同学的各种问题,一解大家心中疑惑。最后,孟先生亲笔提下“明德”二字,大气端庄,获得大家雷鸣般的掌声。【图文/秦烨】

主讲人简介:

孟繁禧,当代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师从王逸如、康雍先生。作品曾获中国书协“九成宫杯”全国书法家大赛特等奖,团中央等单位举办的全国青年书法大赛一等奖。在中央电视台书法技法讲座中担任楷书、欧体主讲。出版《如何临写欧体九成宫碑》、《楷书技法》、《欧体楷书》、《常用汉字五体硬笔字帖》《行书入门》、《小学语文课文钢笔字帖》(三、四、五年级)、《名家书名文-孟繁禧书楷书前后出师表》、《书法创作大典-楷书卷》等专著及字帖共十余部。曾举办“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书画展”、“一步一个脚印”书法展、“辛卯年孟繁禧书法艺术巡展”、“孟繁禧金陵书法艺术展”等。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