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M204:音乐在呼吸之间

  • 创建时间: 2014-10-15
  • 2670

1.jpg

                陈军老师在现场演奏

2.jpg

                 陈军老师、刘珂老师共同演奏

3.jpg

               座无虚席的会议中心

4.jpg

      刘珂老师现场教学

5.jpg

                    积极与老师互动的同学

11.jpg

          牛锡桐老师主持讲座

2014926日晚六点半,204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准时开讲。二胡演奏家陈军老师作为主讲人用他的幽默的语言和优美的音乐向会场座无虚席的国科大学子阐释了音乐的奥秘。

开场陈军老师做了个小调查,正如他所预期的一样,同学们对于二胡的了解,几乎只限于阿炳和他的《二泉映月》。所以陈军老师就从这个同学们最熟悉的“二胡”开始,讲述了了华彦钧的故事,让同学们认识到阿炳并非固有印象里的坎坷凄苦,而名曲《二胡音乐》也并非如此凄怨哀艾。

接下来陈军老师现场演奏《心中的阿尔金》,说明演奏者如何用二胡来表达情感,他说:“必须用灵魂来碰触你手中的这把木头,否则演奏出来的就只是声音,不是音乐”。二胡是我国的传统乐器,两根弦在演奏者的手中可以拉出绵延悠长的东方气韵。陈老师接着演奏了他创作的《太极琴侠》,使在场同学感受到了道教文化与二胡的碰撞带来的火花。

二胡作为国乐,不仅能奏出婉转悠扬、响遏行云古乐,还能奏出时上流行的现代音乐。陈军老师携手刘珂老师,二胡与琵琶共同演绎《美丽的神话》,让耳熟能详的乐曲变得别有韵味,惊艳全场。之后陈老师又与刘珂老师共同合奏了《弦语》,俩人用弓弦诉说着甜美的爱情,节凑时而柔情时而欢快,悠扬的琴声在会议中心传扬。

在与台下同学们的互动中,陈军老师以浅显易懂的话语为同学们解答困惑,并现场指导一名同学完整演奏《春融雪》,拉近了同学们与艺术大家的距离,让同学们感受到高雅艺术就在身边。讲座在陈军老师磅礴奔放的《赛马》中结束。人文学院艺术教研组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文/秦龙秋 图/付一钦

主讲人简介:

陈军,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1989年获全国首届民族器乐“山城杯”电视大奖赛二胡组第一名,及首届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二胡组第一名。主演音乐电影《刘天华》获第十一届上海影评人奖最佳男主角,电影获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影片,出版《胡弓传奇》、《太极》、《弦语》等专集。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林肯艺术中心、悉尼歌剧院、阿根廷歌剧院等世界著名艺术殿堂出演二胡独奏,先后为美、法、英、俄、加、澳等国元首政要演奏二胡独奏,赢得“演奏胡琴的帕格尼尼”之美誉。

延伸阅读:

明德讲堂创办于2012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研究生人文素养而设置的系列讲座,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和人生五大系列,每学年举办100场。讲座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主讲人,从各个侧面透视思想世界、社会万象和冷暖人生,致力于国科大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