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讲座报道 |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2年第19期:赫森论题的提出和影响

  • 图文/申琛
  • 创建时间: 2022-11-21
  • 1172

20221118日下午1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第19期“科学与人文讲座”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2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唐文佩教授应邀担任本次主讲,题目为“赫森论题的提出和影响”,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唐老师聚焦于赫森论题的提出及其对科学社会学的重要影响。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何为赫森论题。唐老师在这部分中首先介绍了科学史词条中的“赫森论题”。“赫森论题”关注牛顿的科学工作与社会、经济语境之间的关系,包含三个要素:(1)十七世纪英格兰的科学兴趣焦点是对新兴商业资本主义和制造业的技术需求的回应;(2)赫森断言牛顿没有发展出成熟的机械论唯物主义,因为他是“正在崛起的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1688年妥协阶级的典型后裔”;(3)牛顿没能发展出能量守恒定律,是由于牛顿时代蒸汽机技术不需要能量守恒定律。同时,唐老师还详细介绍了第二届国际科学史大会的情况,“赫森论题”正是在这次大会上提出的。

第二部分是赫森是如何论证其命题的。唐老师介绍了赫森论文中的具体观点和后人对其论文的评价。赫森论文中包括马克思主义原理、1617世纪英国科学家的研究主题和可解决的技术问题及其适用的经济领域,以及阶级革命和牛顿的阶级观。赫森将科学家的研究选择问题归结为经济根源,科学工作中的“不科学”因素归结为社会根源。《原理》主要是产生于那一时代的经济和技术需求并且它研究物质体的运动法则,所以该书具有健康的唯物主义元素,但是将这些唯物主义元素归结到了基督教思想中。赫森的观点和当时苏联政治斗争情况有重要联系。

第三部分是赫森对贝尔纳和默顿的影响。唐老师介绍了贝尔纳对苏联的科学规划的兴趣。在伦敦大会结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贝尔纳即随英国科学家和医生代表团出访苏联。贝尔纳又一次会见了布哈林和植物遗传学家瓦维洛夫,他和他的同事对苏联的计划经济实践大加赞赏。贝尔纳认为,苏联的科学规划之所以可能,主要是源于一种对科学的全新理解,即科学是由社会和经济环境所决定的。唐老师指出,赫森对默顿也有极大影响。默顿在其著作的脚注中经常提到赫森的文章,引用其对17世纪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发展之间关系的论述。

唐老师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中展望了关于赫森论题的进一步可研究的问题,包括赫森的自然科学哲学研究、赫森论文在中国的传播情况,如何看待赫森及第二届国际科学史大会的历史影响等内容。

同学们就赫森论题与唐老师展开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申琛】

【主讲人简介】

唐文佩,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编史学和医学思想史。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委会副秘书长、科技风险治理与人类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学术成果有专著《科学的社会文化根源》,译著《十字路口的科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医学哲学》(副主编),在《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