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1年第14期报道:文明危机与第二开端的哲学

  • 赵思研
  • 创建时间: 2021-10-28
  • 994

   2021年10月22日九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第14期“科学与人文讲座”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1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科史哲研究所所长刘孝廷应邀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苏湛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孝廷教授以“文明”与“文化”概念的区别引入主题,认为文化主要指社会习俗,积累而成一种文明,文明和自然相对应,有其方向性、丰富性和体系性。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文明的危机,二是第二开端的哲学。

刘教授用四种理论向大家阐明了为什么说当代的文明已经遇到了危机,分别为全球问题与文明冲突的危机论、困境论、文明分叉与不平等问题加剧的迷失论以及分析人类行为的罪孽论。他得出结论:文明现在正在走向自己的反面,文明突破底线了,文明出现了“三荒三死”,即自然荒、社会荒、人心荒、自然死、上帝死了、人死了,并用这一结论概括当代文明的境况。

随后,刘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新末世论。他从霍金的预言“人类只剩下200年”入手,用“五大论证”,即对称性论证、赫拉利定律、驼草论证、奉侵性论证和致毁性论证,来推证世界末日这一预言将会成真。通过分析近二百年人类的行为,刘教授指出,人类对地球造成的破坏趋势只是在减少而并未发生逆转,而科学技术使人类面临巨大风险,故而我们如何去约束、调整、控制人类的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他进一步论证“世界末日”的到来是一个理论事实,在逻辑上是成立的,只有改变约束条件,即改变人类自己的行为,才可能改变这个结局,不让理论事实变成观察事实。

接下来,刘教授对文明进行了更加深入具体的分析。科技文明本身有其自反性,科技制造了新问题,如疾病的产生、资源的匮乏等。这一系列由于科技发展而产生的新问题叫做发展问题。在赛程过半的科学发展路途上,产生了很多的负面边际效应,我们应该正视发展问题,给与足够的重视并尽力解决。现代性的根本问题就是时间问题,即大自然的速度与人类文明的速度不一致,多年来积累的资源被迅速消耗掉。然而,为什么具有能动性的人却在加速推动灭亡?为什么人人都觉得环境问题很重要却很少有人去行动?这是因为如今对人类的约束过少,人类几乎是以地球的毁灭为唯一的行为底线,这样的行为最终必然会导致世界末日的到来。用马克思的话来叙述,以往的文明不过是人类的史前史,如今的社会奉行社会达尔文主义,此种文明终会走向自我灭亡。

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种描述文明转折的模型,即U型线,它表示文明进步的历程是先进入黑暗期,再走向新的开端。他引用施拉姆《世界历史五个岔路口》,向大家介绍文明的拐点这一概念,并将核武器和气温问题称为当下文明的拐点,认为我们应该主动去解决拐点所蕴含的严重问题。生态是文明的底线,若是文明在现实中触底了,那么文明只能内化,即只能为如今文明所面对的问题找到一条“人学出路”。人必须意识到自己在文明之中的责任,人类如今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和自身的道德素质有关。我们不止该看到自己,且应该“及人之人”,用自己的行动为后人留下更好治理、更友好的地球环境,同时,人类应该重视第二哲学的发展。

何谓第二哲学?第一哲学指从形而上学到生态哲学,而第二开端的哲学指生态哲学、生态人学、精神哲学、智能哲学以及存在学等等。它们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着。从第一哲学走向第二哲学,是哲学本身的革新,也是一种革命,是人类的生存追求从扩张到收缩,从释放到收敛,处事从想当然到有约束的过程。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文明的灵魂,人类需要创造自己的哲学。因此,人的精神生活很重要,“人”是不可定义的,所以人才能在后天不断开拓自己的本质,直面自己在文明之中的问题,并做出改变。例如,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重新去建设生态基础;再如,主体性过分张扬带来的问题,是由于过分崇拜绝对的自由,忘记了自由是需要以自律和责任为基础的。理性之所以一直在人类文明中居于崇高地位,是因为理性让人们知道何为边际和底线。人类应该从独白表达变成倾听感受,从自我建构时代转变为响应时代召唤。人类应该充分认识到,人是社会性系统性的存在,人和社会是不可分割的。

最后,刘教授鼓励大家“增益其所不能”,去挖掘拯救力量,去做第二开端的人。目前,我们的社会面对许多威胁,如人口爆炸、资源缺乏、环境污染、核能滥用等。但同时,哲学上的理智也给予我们新的希望,我们应该开发自身的主体性能量,自净其身,寻找新的进化模式,并寻求文明的自我超越能力,成为主体,成为更自觉地把握自己命运的人,打开自己精神的天窗,开发出人生超量的价值,社会才会进入第二阶段。

报告结束后,刘教授与同学们和在座的老师,就历史的性质与文明的螺旋式上升,人工智能与第二开端哲学的关系及现在的环境社会状态是否已经到达了最低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文/罗依然】

【主讲人简介】

刘孝廷,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科史哲研究所所长、中德莱布尼茨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专家津贴;主要著述有《未来的观念》等10余部及论文3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有机宇宙论学会(BCA)主席,亚洲自然哲学学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