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1年第8期报道: 布什报告75载:从历史到现实

  • 创建时间: 2021-05-20
  • 1335

2021514日星期五下午13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第8科学与人文讲座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阶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生导师王骏教授作了题为布什报告75载:从历史到现实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本期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王老师首先对布什报告的概念界定和历史背景做了介绍。王老师讲到,布什报告,即《科学——无止境的疆域》,奠定了战后美国科技政策思想的主轴。75年后的今天,再次梳理与回味布什报告的历史脉络,考察其背景、主旨,尤其是相关争议及其与现实语境的交织,既有助于理解美国科技政策背后深层理念的演变,亦可为诠释科学与政治、科学与政府、科学与社会之关系,提供一个具体而生动的个案,更为进一步思考如何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科技政策提供有益的启示。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问题:一、美国科技政策史论;二、布什报告的背景、信函与要旨;三、美国国家基金会(以下简称NSF)的成立之争;四、从历史到现实:布什报告对当下的启示。王老师首先对美国科技史进行了简单的综述,为解读布什报告进行了历史铺垫。布什报告被誉为现代科技政策的圣经,它不仅标志着政府层面科技体系的成型,更为重要的是,它明确了发展科技的政府角色。

讲座第二部分,讨论了布什报告文本的具体细节。这份报告中包含的四个议题分别是: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将战时在科技方面所做的贡献尽快公之于世,来刺激发展,改善国民福利;如何利用科学消除疾病,促进公共健康;政府应该如何资助研发事业的进步;为确保美国科技的未来,如何发展和培养美国青年的科学才能。

第三部分讨论了NFS成立的过程以及布什报告与NFS的关系。王老师讲到,对于要不要设置美国科技部这一问题,美国联邦政府认为科技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应由联邦政府直接管理,而不设置科技部。布什报告就战后美国科学发展给出的政策建议是成立NFS。从1945年到1950年,NFS的建立一波四折,最终成立。

第四部分讨论了布什报告对当今科技政策发展的启示。王老师通过介绍NFS成立75周年科技政策专题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与大家分享了美国未来科学发展关注的五大问题以及维持美国全球科技领导的五大关键举措。同时,介绍了拜登政府对美国科技政策发展的展望。王老师讲到,从罗斯福总统给布什的信,到拜登总统给兰德的信,历史和现实惊人相似。这使我们意识到,美国科技政策理念的变与不变,变的是总统,是政党,是世界格局,而不变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认识到这一点,将对我们思考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科学与社会的关系等具有重要的战略启示。

报告最后,王老师还提出供大家后期继续思考、讨论的问题,同时,也就几位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胡梦琳,文/胡梦琳】

【主讲人简介】

王骏,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地球化学)、哲学博士(科学的社会研究)。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聘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教授。主要专业领域:科学(社会与政策)史、中国近现代科学与社会、美国科技政策史等。曾担任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科学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