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1年第6期报道:工程职业与道德力

  • 创建时间: 2021-04-30
  • 890

2021423日星期五下午1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第6科学与人文讲座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阶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恒力教授作了题为工程职业与道德力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佟艺辰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个体走向整体的角度对道德力进行了介绍。张教授从范畴的界定、词源学溯源、特征、趋势四个方面对道德力做了进一步的深入剖析。并结合当前社会现象,比如娱乐明星的个人生活,对道德力进行了解读。在这个部分,张教授分享了看待道德力的两种视野,即从力的角度看道德、从道德的角度看力。

第二部分的主题是工程职业责任的实践诉求。首先,张教授结合近年来我国在工程师培养模式上,不断探索的发展思路和方式,分析了工程职业责任的时代诉求。其次,结合米切姆、康德对责任的定义,讨论工程职业责任的内涵诠释。再次,张教授结合对一百多位工程师职业的社会实践调研,为我们呈现了工程职业责任存在的问题。比如工程师职业责任意识淡薄、责任难以履行等。接着,对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比如社会道德环境出现滑坡。最后,提出了一些提升工程职业责任的方略。

第三部分主要讲述工程职业化历程与问题成象。在这一部分,张教授先介绍了一些工程职业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对职业满意度不高、动力不足、对伦理规范认识不够等。其次,进一步深入解释了工程职业的内涵。接着,展示了工程职业的发展历史。比如美国、中国的职业组织,并对中美职业组织的历史进行了比较。最后,提出了发展工程职业的建议,包括从职业组织、职业标准、专业技术和理想共识四个方面。

第四部分,对职业道德力提升的路径与方略进行了剖析。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从职业角度,解释了职业道德理想重塑与职业伦理规范的完善。其次,从社会角度,分析了整体社会道德环境改善与提升。最后,从个体的角度,论述了提升道德力与道德敏感性、推进工程伦理教育的必要。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提问说力的影响是相互的,通常我们比较关注道德对技术的影响,而对于技术对道德的影响方面,您是怎么看待的?张教授回答说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对伦理道德的规范发生相应调整,但道德的构建相对缓慢,而技术的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因此,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此外,其他同学也就各自关注的重点问题,与张恒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张教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刘琦,文/刘琦】

【主讲人简介】

    张恒力,中国科学院大学哲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职业伦理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担任中国工程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工业社会学研究会理事、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研究会理事、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