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0年第9期报道:科学形而上学的复兴

  • 何涓
  • 创建时间: 2020-12-01
  • 1012

2020112713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0年第9科学与人文讲座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哲学系孙永平副教授做了题为科学形而上学的复兴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本期讲座。

孙老师先从形而上学和科学形而上学的定义出发,指出科学形而上学研究的对象是科学中形而上学概念或问题,如倾向、反事实条件句、自然律、自然类型或性质和因果性等。

接着,孙老师回顾了近代经验主义对形而上学的批判。以笛卡尔、斯宾诺莎、莱布尼茨为代表的唯理论者认为形而上学研究揭示的是世界的最基本的结构,是本体论的关注,其第一原理和从第一原理推导的结果都是绝对确定和无可怀疑的。以休谟为代表的经验主义者则认为形而上学作为一种试图既想认识关于世界的基本结构同时又想使这种认识具有确定性的探究是不可能的。休谟指出因果必然性(或原因与结果之间的必然性连接)不是观念的关系,因果必然性也不是事实。以卡尔纳普、卡尔·亨普尔为代表的逻辑经验主义关注的基本问题是精确刻画或阐述经验主义的基本主张,经验主义对于逻辑经验主义来说不仅是一个认识论主张,也是一个语义主张,即语词或语句的意义是与经验挂钩的;同时他们还强调逻辑的重要性,认为哲学问题都可以归结为逻辑问题。

在此基础上,孙老师对倾向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倾向的核心特征——不可观察性和模态性——进行说明,介绍了卡尔纳普关于倾向概念或谓词的定义或分析,即简单条件句分析(simple conditional analysisSCA)。并在SCA语义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本体论探讨,即直陈性质和倾向性质哪一个更基本,这一讨论至今仍是科学形而上学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两派——新休谟派与新亚里士多德派(或倾向主义派)——之间争论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孙老师提问,孙老师一一细致地进行了回答。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深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张竞伯,图/张竞伯】

【主讲人简介】

孙永平,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科学哲学、分析哲学和科学思想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