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19年暑期特别系列第3期报道:作为科学革命先决条件的社会要素与李约瑟问题再思考

  • 何涓
  • 创建时间: 2019-07-12
  • 1219

 

       2019年7月5日星期五上午8点5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讲座” 2019年暑期特别系列第三期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1-1举行。该特别系列讲座由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的Herbert H. Lehman杰出历史学教授道本周(Joseph W. Dauben)主讲,一共三期,本期的主题是“科学革命先决条件的社会要素(人文主义、社会变革和宗教、哲学、商业因素)与李约瑟问题再思考”。人文学院王广超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在讲座开始,道本教授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包括他的求学经历、学术成果、以及与中国和中国学者的渊源。他的这些经历开辟和加深了他对李约瑟问题的兴趣与探索。之后,道本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李约瑟(Joseph Needham)其人和“李约瑟问题”:“为什么中国在17世纪之前科学技术发达于西方,科学革命却没有发生在中国”,“为什么西方发生了科学革命?”在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道本教授讲道,李约瑟认为在中西方情况对比时有三个关键的要素,分别是:土地私有于小农家庭但是没有保留长子继承制度;城市观念的缺失,城市建设基于行政职能而不是自由的市场;父权制下的奴隶主要是从属于家庭,而未被用于生产活动。在中西方对比研究时,很多术语不能通用;以及实验与数学在中国的发展,与西方路径也不相同,数学未能与经验性的自然观察和实验一起产生新东西。

       紧接着,道本教授将视线再转到西方,审视科学革命。他依次讲述了科学革命中哥白尼、第谷、开普勒、伽利略、牛顿等关键人物及其贡献。哥白尼学习了新柏拉图主义,并使用该学说重塑上帝和太阳之间的联系,发展出日心说,改变了托勒密地心说,教会认为这个观念和地不动的《圣经》说法不符合。但是哥白尼本人就是教职人员,其目的并不是反对《圣经》与神学。在哥白尼死后雷蒂库斯帮他出版了《天球运行论》(De Revolutionibus)。第谷不相信地球运动,因此构建了地球在中心、月球和太阳绕地运动、其他星球绕太阳运动的宇宙模型。在第谷的观察记录中,出现了超新星,因此引发了对“天空从不改变吗?”这一问题的思考。开普勒受柏拉图主义数学观影响,试图使用数学几何关系描述和解决天空的奥秘,并基于此发现了行星运动的三大定律,发表在《新天文学》(Astronomia Nova)和《世界的和谐》(Harmonices Mundi)中。

       道本教授通过展示Giovanni Riccioli的插画帮助同学们理解科学革命中的人物追求数学与和谐的原因,即上帝造物的标准为数量(Number)、测量(Measure)和重量(Weight)。接着,道本教授讲到,伽利略利用斜面实验来解释落体运动。他还用望远镜看到了月球的不完美,虽然这有悖于亚里士多德主义,但伽利略认为这与神学并不矛盾。他在《致大公爵夫人克里斯蒂娜的信》(Letter to the Grand Duchess Christina)中提出科学和宗教不相冲突,并观察揭示了宇宙的运动方式。牛顿创造了使天地统一的物理规律,进行了三棱镜分光实验,并阐述了光的机械性质来揭示物质本身的性质。牛顿继承了前人的理论,提出牛顿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并在不同版本的出版物中不断完善。最后,道本教授介绍了莱布尼茨和牛顿之间关于微积分优先权的论争。

       回顾中国的社会情况,17世纪耶稣会士未能将西方科学引入中国。道本教授带领大家浏览了徐光启和利玛窦合作的译介工作,以及李子金、梅文鼎、戴震、汤若望、邓玉函、蒋友仁、乾隆、阮元等耶稣会士成员与中国学者的工作。最后,道本教授讲授了数学透视法传到中国的情况与对中国的影响。

       道本教授介绍了在科学革命前影响西方世界的几大因素与社会事件。1453东罗马被攻陷,深刻地影响了西方世界的格局。道本教授认为,马尔西利奥·费奇诺(Marsilio Ficino)通过翻译宣扬新柏拉图主义为科学革命的发生做出了贡献。哥白尼、开普勒、伽俐略,甚至哈维等都曾受他影响。古滕堡(Johannes Gutenberg)的印刷术推动了科学知识的传播。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地理大发现意义深远,促进了知识增加与彰显了知识的预测功能。路德(Martin Luther)的宗教改革也使社会发生重要的变迁。与此同时,社会上出现了研究院、大学、医学院、植物园、出版工场、图书馆、博物馆等新的并不断发展的机构。

       欧洲科学革命的新动向是什么?李约瑟认为是数学与实验方法。道本教授认为在这两种方法的背后,是一种寻求确定性的心理因素在主导。这与培根、笛卡尔倡导的新方法论的改变有关。

       最后,道本教授回到了李约瑟问题。他介绍了席文、刘钝等其他学者的观点与解决方法;并将郑和与哥白尼的航行进行对比,引用詹姆斯·麦克莱伦三世的观点“只有东西方的接触,才能使技术革新再次推动中国”作为结束语。之后,王广超老师做了简短的总结。

       在近期的三周时间里,道本教授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进行了“科学与人文讲座”2019年暑期特别系列的三次演讲。前两次的主题分别是“科学革命导论与李约瑟问题的编史学重要性”,与“科学革命中的数学、形而上学与实验成分”,至此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文/蔚蓝,图/蔚蓝】

【主讲人简介】


       Joseph Warren Dauben(道本·周)是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的Herbert H. Lehman杰出历史教授。他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专业领域包括科学史,数学史,科学革命,科学社会学,思想史,17-18世纪,中国科学史和植物学史。他曾经是Historia Mathematica的主编,国际数学史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