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18年第20期报道: 日本陶瓷科技史研究二三事

  • 王广超
  • 创建时间: 2018-11-28
  • 1331

20181123日周五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讲座”第20期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1-1举行,来自人文学院科技史系的黄荣光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日本陶瓷科技史研究二三事”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前,黄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非常具有日本陶瓷特色的日本茶碗,并为同学们简单讲解了在日本喝“大碗茶”的风俗习惯和礼节。

该茶器用精美桐木的盒子承载,盒子表面绘有日文的“鼠志野”字样。日本人在喝茶“大碗茶”时需要进行传递。传递茶碗也是极具讲究的,黄老师介绍道,日本人通常要在喝完后,把茶碗的正面转向别人再递茶碗,以示礼貌。

此次讲座的三个主题是:日本陶瓷的现状、日本陶瓷的发展史、日本的陶瓷研究史。通过黄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日本陶瓷史的知识,还对日本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讲座中,黄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专题片 《一碗茶-用心相待》。专题片中一个细节非常有趣,在往茶碗里倒水时,不能把水都倒进茶碗,必须要留下一些还倒回原处。

黄老师解释道:“我曾向茶道大师请教过这个问题,日本茶道之所以必须留下一些水,是因为他们认为做人要留有余地,不能把命里的水用光。”

最后,黄老师分享了一些陶瓷器的内部3D图像。通过对比不同国家陶瓷的内部3D图像,同学们直观地看出了不同国家瓷器的差异。即使外观类似,但是内部结构却相差甚远。

讲座结束后,黄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窦一鸣,图/窦一鸣】

【主讲人简介】

黄荣光,1970年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日语专业学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硕士,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科技史、陶瓷史。主要著作有《日中贸易成立史研究》、《十九世纪后半期的中日通商交涉》等。《明治时期的出口陶瓷产业》曾获宋庆龄基金会第八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