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18年第14期报道: 从“入门”到“出道”——科技史研究漫谈

  • 王广超
  • 创建时间: 2018-10-22
  • 1450

2018年10月12日下午14点整,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讲座”2018年第14期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1-2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曾任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文书处副处长、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工程院秘书长,并长期担任钱三强院士专职秘书的科技史研究专家葛能全老师就自己开展科技史研究的经验和思考进行了演讲。中国科学大学人文学院刘晓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首先,葛老师解释了本次讲座的题目从“入门”到“出道”,用八个字阐述就是“用心学习,勤快做事”。入门、出道并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划分,而是一种对知识、对真理的不断追求。葛老师先讲述了他幼时的求学经历。接着说到他1959年考入武汉师范学院(现湖北大学)中文系,1963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室。正是靠着不甘无知,努力学习的劲头,葛老师从一名文科生成长为钱三强的专职秘书,而且一干就是十六年,一直到钱老过世。

其次,葛老师回忆了他研究科技史的经历。1979年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了一套《辞海》,定价五十块钱,葛老师当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五十六块钱,还要养两个孩子,买不起正价的《辞海》。他托朋友从出版社弄了一套内部处理的《辞海》,把生活费紧了又紧才把上中下三册的“宝贝”抱回了家。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葛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把《辞海》通读完毕,做了上千张的阅读卡片,又以这些阅读卡片为线索,查阅了海内外出版的各种科技史期刊、资料,最后汇集成了7大分卷86万余字的《科学技术发现发明纵览》。

最后,葛老师以他编写和审阅科学家传记的经历强调了科技史研究的两个要点——细节和真实。在审阅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的传记时,葛老师有所顾虑的指出,把刘院士的日本初恋描写得这么详细,刘院士的夫人看了会不会受到伤害。在审阅著名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伟长的传记时,葛老师十分强调要真实反映钱院士具体的学习情况。钱伟长进入大学前文科成绩十分优异,最初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九一八”事变后受科学救国、工业救国的影响才找到吴有训要求转到物理系。在给科学家传记起名时,葛老师也主张要忠于历史的原貌,慎用“xx之父”之类的名称,片面的吹捧实际上是对科学家的不尊重。“注重细节,实事求是”,是葛老师对青年科技史研究者的谆谆教导。

报告结束后,葛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郑硕,图/郑硕】

【主讲人简介】

葛能全,湖北通城人,196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秘书、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讲师团总团团长、学部联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等。1976年起担任钱三强院士专职秘书,1992年兼任中国工程院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1994年担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人类科学发现文明辞典》、《钱三强传》、《钱三强年谱长编》等科技史研究著作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