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17年第13期报道:Newtonianism and the Making of Scientific Genius

  • 王广超
  • 创建时间: 2017-09-22
  • 1296

2017915日上午9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讲座”第13期在中关村校区S102教室如期开讲。应人文学院历史系邀请来我校讲学两周的牛津大学历史系罗伯特·艾利夫(Robert Iliffe)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Newtonianism and the Making of Scientific Genius”的报告,国科大人文学院袁江洋教授担任了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艾利夫教授首先介绍了牛顿研究的内容及其在过去的发展和变化,并梳理了有关科学天才概念的讨论与争议。他讲道,自然哲学家(科学家)被称作“天才”最早始于十八世纪,而科学“天才”则是一类独特的存在——他们一方面被认为就像是世俗社会中的神灵,而另一方面则是知识的贵族——这些人拥有丰富的想象力,追随并创造科学方法。艾萨克·牛顿完美地满足了这些条件。

然而,艾利夫教授指出,将科学家称作“天才”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他们在科学方法和实践探索上的努力与成就,而转向“神化”他们的个人能力。艾利夫教授认为,虽然牛顿对于“天才”这一称号当之无愧,但是我们应当更关注他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在报告中,艾利夫教授图文并茂地揭示了在独特的历史条件下,各种“天才”如何诞生。

报告结束后,艾利夫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艾利夫教授的报告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赵泽铭,图/赵泽铭

【主讲人简介】

Robert Iliffe牛津大学科学史讲席教授,牛津科学、医学与技术史中心(OCHSMT)主任,牛顿项目(Newton Project)总编,Annals of Science杂志主编。1990年剑桥大学博士毕业,曾任教于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和萨塞克斯大学。著有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to NewtonOUP2007)(《牛顿新传》,译林出版社,2009)和Priest of Nature: The Religious Worlds of Isaac NewtonOUP2007),主编有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Newton(第二版,2014)等书,发表有大量论文,涉及科学史、思想史、科学与宗教、牛顿研究等诸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