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硕士-博士学位连读研究生管理办法(该规定自申请2020年硕转博学生开始执行)

  • 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19-10-17
  • 15260

为保证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规范硕士-博士学位连读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博连读生)的管理,根据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国科大《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结合人文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招收和培养硕博连读生的学科专业和导师

   1.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可招收培养硕博连读生。

2.招收和培养硕博连读生的导师须具备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且每位博导同意报自己硕转博学生每年不超过1名。

二、报名条件

1.遵守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恪守学术道德,尊重师长团结同学,有从事学术研究的志向和兴趣,表现出较好的科研工作潜力;

2.入学一年内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硕士课程学分,英语B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成绩优秀或良好(不低于80分),只设是否通过两档成绩的课程成绩为通过;

3.入学后第三学期通过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成绩为优或良;

三、报名及考核程序

1.硕士研究生可凭在学成绩、指导教师的推荐意见,于第三学期提出硕博连读申请,并填写《硕博连读生转博考核登记表》,经硕士导师和拟转博士生导师同意后,将材料交学院办公室。经学院审核通过,可参加当年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入学网上报名。

2.报名硕转博的硕士生于入学第四学期参加院系组织的硕转博综合考核。学院(系)组成5位以上同行专家评审组(其中博士生导师应不少于3名),进行硕博连读生综合考核。要求申请者通过PPT进行适当时长的专业报告,汇报自己的专业基础、科研选题、研究方向综述、研究计划、研究进展等内容,考核内容及结果填入《硕博连读生转博考核情况表》。

3.综合考核成绩为80分以上,经博士生导师同意,学院批准,报国科大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可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

四、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管理

1.博士入学前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同时须按照硕士研究生的时间进程安排开题报告,且开题报告成绩将作为硕转博依据;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后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2.硕博连读研究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修读年限一般为5年,最长不得超过8年(含休学)。

3.硕博连读研究生转博两年后,如确属达不到博士研究生培养要求,无法在最长学习年限内完成博士学位论文,本人可申请终止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申请硕士学位,按照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