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专业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 来成俊
  • 创建时间: 2019-03-15
  • 13552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专业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于2019322日(周五)进行。根据教育部、国科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人文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复试资格:

本专业在国家线基础上划定复试基本分数线(见附件1),确定复试名单(见附件2),并及时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业务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复试形式以综合面试为主,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20分钟。

业务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课程学习中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科研活动的工作业绩,主要采取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主要采取英语对话形式,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话题。

综合素质考核的目的是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复试时需准备的材料:

1.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需审核以下证件原件:

1)有效身份证件;(2)本科成绩单(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3)已毕业考生提供毕业证及学位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2.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复印件(所提交材料为复试专用,概不退还),请按顺序以A4规格装订成册,提供6份。

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3),双面打印,本人签字确认;

2)本科成绩单复印件;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4)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5)其它自愿提供的材料

五、复试程序:

1. 体检:322日上午8:20至中关村医院体检中心参加体检。

2. 报到:体检结束后于上午9:40前至自然科学史研究所209会议室报到,审核、提交相关证件及材料。

*体检前一天注意休息,体检当天请务必空腹并携带身份证、体检费200元参加体检。

3. 面试:上午10:00开始,在209会议室进行。

*面试具体事项以报到时安排为准。

六、拟录取资格确定:

1、总成绩核定: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占50%。复试总成绩由业务能力面试(占50%)、综合素质考核(占30%)以及外语能力测试(占20%)等综合评定。

2、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基础上,按照总成绩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在人文学院网站上公示2周,并及时通知考生。

七、其他事项:

1、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为不合格者;

2)体检或政审不合格者;

3)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2、复试期间食宿自理。

3、达到教育部确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申请外校调剂。

4、联系方式:

联系人:来老师

联系电话:010-69671379010-88256005

E-maillaicj@ucas.ac.cn

学院网站:renwen.ucas.ac.cn

监督电话:010-88256714

5、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中关村医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路12号。

*请考生随时关注人文学院、国科大招生网站,自己所留的电子邮箱、电话等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