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讲座报道|“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系列讲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特色新文科崛起

  • 图文/张金淼
  • 创建时间: 2022-11-26
  • 450



2022年11月25日晚上,人文学院联合党委“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系列讲座之“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特色新文科崛起”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苗建明主讲,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主持,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全体党员和辅导员参加讲座。

 

讲座分两大主题展开,第一部分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领会,第二部分为推进特色新文科崛起。

首先,苗建明同志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重要内容,并介绍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选题指南。在介绍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党员人数、二十大报告具体任务部分,苗建明同志用数据统计、表格整理、对比的方式,详实且直观地解读了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核心内容的变化,帮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苗建明同志从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丰富经历出发,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也十分关切与会同志关于二十大报告的具体学习领会情况,他以反面案例提醒与会同志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需要更加深入。

 

         然后,苗建明同志介绍了双一流建设中的特色新文科以及国科大“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具体情况,解释了国科大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的由来。接着,他提出问题:人文学院、外语系、心理学系、体育部、艺术中心以及国创会在国科大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有哪些?针对这一问题,他结合科技领军人才以及创新创业人才的专业理论作出了分析。他指出,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离不开新文科。特色新文科崛起必须同国科大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相得益彰。让国科大特色新文科的崛起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