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青春心向党 共学二十大 | 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十月活动回顾

  • 文字|余蓓蕾 张金淼 孙伟航 图片|马泽宇 张金淼 黄继辉 校对|余蓓蕾
  • 创建时间: 2022-11-19
  • 396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在京隆重召开。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在十月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参与活动,支部同志对二十大的会议内容以及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同时支部凝聚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集体收看二十大开幕式】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至12点,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园二114教室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支部全体学生提前来到教室,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受益匪浅。其中,孙伟航表示:“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体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其中最让我感觉深刻的是总书记对于青年的美好祝愿和殷切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更要积极进取,努力奋进,不断提升自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既要敢创新又要肯吃苦,扎根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用青春之光,点燃奋斗的火!”

【协办谷雨计划】

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活动之“果壳考古进行时——考古发掘体验活动”于2022年10月15日-1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

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组织党务志愿者参与到活动的服务中。工作人员通过向同学们介绍考古知识,让同学们对考古发掘以及考古学科的基本方法与原则等有了大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展开模拟实地考古发掘。志愿者也向其余参与的同学解答了关于考古的一些问题,并且讲解了目前文物保护修复的原则、主要步骤、注意事项以及要点,让同学们了解了文物从发掘出土到保护修复、展陈的整个流程。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学会了保护考古文物,破除了以往对考古的认识误区。适逢二十大在京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在此次考古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讲解传播了中华文化,宣扬了科学精神,也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与文化自信。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2022年10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组织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到达包括事业展、功勋人物展以及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在内的三个展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通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支部同学深受启发。

走在蜿蜒的山路上,目光所及是锈迹斑斑的试车台、略有些褪色的带有时代特色的标语,同学们忆苦思甜,回忆老一辈科学家研制两弹一星时的艰难。根据讲解员舒心雨等同学的讲解,同学们对于两弹一星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参与研制的中科院科学家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集体学习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9日,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团支部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一008教室一起组织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活动。

在活动中,同学们着重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十年来的三件大事”与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对全党的要求等内容。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主题以及与此相联系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更是需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