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坚定信念,踔厉前行——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 文/韩宾 审核/尚雪
  • 创建时间: 2022-11-15
  • 297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21115日下午,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线以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坚定信念,踔厉前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尚雪同志主持。

 

尚雪同志首先对党的二十大会议的基本概况、主要议程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尚雪同志通过二十七个关键词,带领支部成员就二十大报告的十五个部分进行了全面的学习。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随后支部成员分别发表了学习心得。

尚雪同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罗武干同志:二十大报告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文化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和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就是要从我们的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时刻不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忠于人民教育事业,在教学与科研过程中注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四有好老师。

杨益民同志:二十大报告指出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此历史交汇期,党中央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身为一名文化遗产的科技分析工作者,感觉重任在肩,需要继续努力工作,从传统文化中挖掘精髓,为文明互鉴不断提供新资料,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做出贡献。

韩宾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长远,总结过去五年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令科技工作者们无比振奋,备受鼓舞。作为青年工作者,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扛使命,聚焦国家需求,努力做好教研工作。

葛勇同志: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文化事业的重要性,确定其对于促进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文明国家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科研工作者,理应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繁荣我国的文化建设做出贡献。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仅需要在科研领域中砥砺奋进,更要时刻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让研究成果成为文化繁荣的一份力量;解读灿烂的古代文明,让其成为我国深厚文化底蕴的一部分;推广成果的科学普及,成为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份助力。

马丁同志: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科技考古工作者,我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倍感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当加倍努力,不怕困难,砥砺前行,力争以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绵薄之力。

王建同志: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放在一起集中论述,系统部署。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一是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科研能力,为科技考古添砖加瓦。二是要注重创新,以创新驱动擘画未来。三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为科研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孙丹辉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擘画宏图。我特别关注的是报告对未来我国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所作出的系统全面的战略部署。报告提到教育”13次、科技”13次、人才”17次、创新”22次,并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刻表明党中央已将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坚定决心与信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深感自豪、深为振奋,同时也倍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更加努力!

吴倩同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发展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部分,更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基石,而基础科学则是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基石。我们应当切实把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扬科学研究的探索与创新精神,敢于尝试新技术,勇于探索新领域,把科学研究的基础夯实,把创新发展的要求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持续奋斗。

结合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的具体教研工作,尚雪同志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系党支部应充分重视青年工作,适时带领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一起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肩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