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春分工程|炼金术与现代科学的兴起——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 走进古城第二小学

  • 文:李唐 图:孙延唐
  • 创建时间: 2022-11-08
  • 339

2022年11月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活动在北京市古城第二小学分校顺利开展。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的博士生李唐担任本次互动式科普讲座主讲教师,他以“炼金术与现代科学的兴起”为主题,为学生带来了一场翔实而精彩的科普讲座。

讲座伊始,李唐老师首先询问了同学们对于炼金术的看法,学生踊跃回答,纷纷说出自己对炼金术的第一印象;李唐老师强调,炼金术不是一种愚昧的迷信。随后,李唐老师展示了两段现代化学实验的视频,为引入炼金术主题进行了巧妙铺垫。李唐老师依次介绍了古希腊-古埃及的炼金术起源、阿拉伯炼金术、较为成熟的拉丁-中世纪炼金术以及现代早期的“化学(炼金术)”实践,以贾比尔、帕拉塞尔苏斯等代表人物展示炼金术各发展阶段的特征,向同学们普及了基础的物质知识和化学知识。

最后,李唐老师介绍了炼金术与现代科学兴起的关联,包括炼金术对现代化学的直接影响、牛顿的炼金术研究等。在科普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问题讨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本次科普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科学发展的历史,在同学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