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春分工程 | 千古奇人徐霞客——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 走进古城第二小学

  • 文:郭红梅、匡佳慧 图:王吕婷
  • 创建时间: 2022-11-07
  • 392

2022年11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科普讲座”在古城第二小学分校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博士生郭红梅进行题为《千古奇人——徐霞客》的科普讲座,此次讲座在北京市古城第二小学分校五年级二班进行。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讲座伊始,郭红梅首先与五年级二班的同学们交流游玩过的地方,切入讲座的主题“千古奇人——徐霞客”。郭红梅生动地介绍了徐霞客的生平及其所取得的科学成就,循循善诱让同学们了解徐霞客出生的时代以及他的家庭背景。

随后郭红梅娓娓道来徐霞客长达三十多年的旅行考察以及其中的艰难险阻。郭红梅指出,尽管徐霞客的考察之旅充满坎坷,但是仍然不改他一生志在四方的坚定信念,“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是徐霞客一生所践行的。

讲座尾声,郭红梅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总结出徐霞客之奇,在于毅力之奇、坎坷之奇、所见祖国风光之奇。在让同学们系统了解徐霞客的事迹之后,祝愿他们能够像徐霞客一样,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并终有所成。

此次的科普活动,让聆听讲座的学生们受益良多,以“徐霞客”这一常见的历史人物为切入点,让大家了解历史之美,唤起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喜爱,在“春分”中感受科学,思考历史,活跃想象力,丰富创造力。

文:郭红梅、匡佳慧 图:王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