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之“此夕又秋分·仓廪足而知礼仪”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 撰稿:高惠婷 审稿:尚雪
  • 创建时间: 2022-09-28
  • 749




晚霞衔秋日,雁过千万家

秋分已至,天气清凉宜人,万里晴空,在这个美好又清爽的季节里,【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此夕又秋分·仓廪足而知礼仪主题活动于2022925日下午6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

由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策划,在人文学院2022党支部的协助下,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技考古专业2022级同学及人文学院学生志愿者,在925日傍晚于雁栖湖西区操场上展开了准备工作,大家有序地进行分工、搬运活动道具、粘贴活动展板、安装帐篷、摆放桌椅等等,致力于为活动参与人员提供一个洁净宽敞的游戏场地并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温馨愉快的活动氛围。

活动主要分为五个部分,游戏环节包含陶塑、投壶、画风筝及拓片,科普环节设置了识五谷的活动,为同学们介绍中国传统五谷的起源及分类。

1.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正在布置场地

活动于傍晚600准时开始,现场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四个游戏及科普环节的帐篷内人群热情高涨,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络绎不绝。在志愿者同学们的引导和组织下现场活动井然有序的进行。

 

2. 同学们在排队等待签到

 

3. 同学们在排队等待领取明信片

4.同学们被海报丰富的内容所吸引

5. 志愿者同学在准备活动用陶泥


6. 同学们正在体验陶艺拉坯塑形


7. 同学们用超轻黏土捏出的可爱成品

陶制品以及黏土制品在我国考古遗址中的出土数量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本次活动通过让同学们自主创意动手用超轻黏土制作各种可爱的装饰品,并配合拉坯体验,让同学们亲身感受手工制陶的乐趣。制成品也由同学们自行带走收藏,为2022年的初秋留下一份美好的记忆。

8. 本次活动中的“五谷”


9.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关于五谷的知识

秋分是丰收的季节,因此本次活动特别设立“秋分时节,识五谷”的活动。这个活动很接地气,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传统认识中的五谷-“外,本次活动还添加了在不同的五谷定义中常出现的。在本环节,专门安排了志愿者为大家进行有关五谷的科普介绍,并让同学们自行猜测五种谷物的真实名称,使大家对我国传统粮食作物种类有了深刻认识。

 

10. 大家正排队尝试投壶

投壶是指将箭矢用手抓握并投掷进入远处放置好的桶状容器内,以准确率高者为胜,是我国古代传统礼仪之一,也是一种广为流传并深受大家喜爱的休闲娱乐游戏方式。在本环节,我们设置了五个壶,每人十支箭,人与壶相距2米进行投掷。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我国自古重视礼仪的传统以及古人闲暇时与友相约投壶的闲情雅趣。

 

11. 同学们正在体验从各种模具上将图案拓下来

在拓片环节,我们共设置了7种图案的瓦当,包括4种青铜爵瓦当以及狩猎图、大克鼎瓦当和西周蜗身兽纹双耳簋各1种。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依次按照拓片步骤有序操作。桌子两侧站满了拓片的同学,直至活动结束仍有同学前来参加。拓片环节是本次活动最受欢迎的环节之一,承载着同学们对谷雨计划活动的支持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

 

12. 同学们在绘制风筝

秋风放风筝的习俗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活动中,我们准备了不同图案的风筝,分别有猫头鹰、燕子、蝴蝶等。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从中任意挑选一个图案,用水彩笔或者笔刷沾取颜料在空白的纸风筝上进行色彩填充,同学们尽情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绘制出的成品不拘一格,各具特色。同时,我们也为每一个风筝准备了风筝线,在绘制完成后由同学自行将线与风筝组装,也可在活动后自行选择放飞。


13. 同学们在操场上绘制风筝


14. 收获满满


 
15. 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合影留念


16. 吉他社的同学们进行精彩的现场表演

半场时吉他社的同学们前来演唱助阵,轻快的旋律和大家的欢笑声交织着,现场人声鼎沸,将整场活动的气氛推到了高潮。

 

17. 活动抽奖及奖品领取处

 
18. 组织团队合影留念

活动一直持续到了晚上9点左右,接近尾声,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热情不减,仍久久不愿离去。至此,【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之此夕又秋分·仓廪足而知礼仪主题活动圆满结束。同时,人文学院全体策划组织人员对所有前来并支持活动及现场帮忙、助阵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四个自信,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及文化自信,人文学院筹备的谷雨计划活动,正是响应党的号召,为讲好中国故事、建设文化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尽绵薄之力。

国科大考古系将遵照这一指示精神,为助力国科大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将继续积极响应学校文化建设的号召,以【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为依托举办相关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关注文化遗产工作,以此出发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培育人文素养与家国情怀,树立坚定的历史唯物主义信仰,增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欢迎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