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开学第一课”:牢记使命,不负韶华

  • 图文 孙思清 谷天旸
  • 创建时间: 2022-08-30
  • 49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创新发展放在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曾勉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2022年8月23日,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教授以“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做一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为题讲党课。人文学院2022级全体硕士新生在雁栖湖校区教一207教室参加,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其余全体党员在线上参会。

首先,张增一同志对2022级新生表示欢迎,鼓励新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取得新的进步、做出新的贡献。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院史以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和发展的历史,并进一步介绍了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过程,招收本科生标志着国科大确立了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完整的教育体系,也是国科大发展的里程碑。中科院的初心和使命,是和国家的发展和战略的需求始终在一起。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充分利用学校科教融合的平台以及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提升自己,努力为国家创新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随后,张增一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了解到国科大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总书记后视察的第一所高校。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召开的调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对我国科技界寄予厚望,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研智库,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此外张增一同志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冀: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要加强政治思想的学习;第二,尽快完成身份转变,增强主动自觉意识。研究生学习的重点是读经典、掌握工具方法、做研究。学会的是守规矩和规划自己,还要有团结协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另外,还要用好学校资源,同时也需要注意安全,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