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讲党课

  • 文图/葛勇 审核/尚雪
  • 创建时间: 2022-05-23
  • 45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时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2022年5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师生在线上参加“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的党课教育活动。活动由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尚雪同志主持。


尚雪同志在授课时指出: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再次强调了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并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重要思想。中华文化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

接着,尚雪同志通过阐述我国博物馆的发展历程,阐明了博物馆在“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讲述了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放、满足民众需求、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最后明确了我国博物馆身为“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这一重要角色的结论。

同时,尚雪同志着重强调了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和烈士陵园的特殊地位和意义,指出这些博物馆不仅具有其他博物馆的重要的作用,更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联系党和群众、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她更进一步阐述了这些红色资源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重要场所,是传承我国红色精神的重要资源。

随后,尚雪同志讲述了我系教工党支部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方面所做出的工作,详细阐述并总结了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的建设过程,以及接待学校领导和其他学院师生参观展览的过程。她指出陈列室的建设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精神,不断维护和更新陈列室的展品,将对丰富国科大师生的精神文明,增强师生民族自豪感具有重要的作用。

最后,尚雪同志总结了近年来考古系师生做出的重要研究工作,并指出通过公众号形式将这些重要的研究工作进行解读,能够让考古研究更贴近人民群众,切实做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从而加强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不仅对外要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而且要对国内人民群众负责,讲好中国故事,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讲课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参观博物馆及如何让文物和考古工作活起来畅谈心得体会,并纷纷表示将利用业余时间参观更多的科技和红色展览,一方面丰富自身的精神素养,另一方面学习如何更好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与人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