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科技史教工党支部联合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

  • 文/图 鲍傅臻、匡佳慧
  • 创建时间: 2021-12-31
  • 835

根据国科大党委及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的工作部署,2021年12月27日人文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教学楼S202教室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勇忠同志主持,共分为四个议题。

会议伊始,党委委员孙小淳院长以“从中国古代科技看‘文化自信’——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为题,为同志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孙小淳同志首先指出,科技史具有如下两个价值:一是揭示科技创新思维,以及其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二是坚定文化自信。他认为研究中国古代科技史的时候,要超越西方中心论、超越李约瑟问题,审视科学思想的发生和科学的社会功能,寻找古代技术中的科学的要素。孙小淳同志主张,虽然中国古代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科学,但是科学史依然很有价值,因为古人的工作可以指向现代的科学,一些理论的方法也是现代方法的雏形。以汉代的天文范式为例,数字模型为基础的中国古代历法呈现出了清晰的科学进步模式,这说明中国古代并不缺少数理,同样有实验、方法和理论模型。总之,不能说中国传统文化并不缺少科学的“基因”,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发掘和解读。因此,通过解读中国古代科技知识创造,深刻理解中国古代科技与文明对世界科技与文明的伟大贡献,增强文化自信,可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的启迪与实践的动力。

孙小淳院长讲党课

随后,教工支部书记王勇忠同志进行了题为“国家公祭日”的党课讲授。王勇忠同志指出,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30万是经过多方严密细致的考证的结果,是一个定论。此外,他结合自己的研究论述了南京大屠杀期间,南京城内收容难民的安全区的历史、地理位置、工作人员和难民的年龄、生活条件等具体情况。王勇忠强调,即便是安全区,也难以逃脱侵略者丧心病狂的魔爪,其中的难民多次遭到日本军人的侵害。最后,王勇忠同志对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进行深度阐释。

 

王勇忠老师讲党课

党课结束后,教工支部书记王勇忠和科技史博士生支部书记匡佳慧进行了支部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两位同志分别从支部基本情况、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三会一课和政治学习工作、年度组织活动工作和特色工作等方面对各支部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他们指出,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依然存在诸多不足,期待在来年的工作中的进一步提升改进。

 

王勇忠老师进行支部工作述职

 

匡佳慧同志进行支部工作述职

会议第四项议题是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各党员针对个人工作、学习上的突出问题、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大家敞开心扉、态度诚恳、意见中肯,各自从多方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今后整改措施。戴凌青同志认为自己应该加强与其他同学的接触,刘琦同志反思了自身的学习态度,期望能在来年在论文和发表上取得更多进展。鲍傅臻同志认为自己作为博士支委委员,联系其他同志和群众不够紧密,工作上亦有许多需要提高之处。最后,汤深语、李伟霞等同志就资料借阅不顺畅、学校购买的网络资源供不应求等问题提出意见,探讨解决方案。

 

戴凌青同志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刘晓老师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最后,王勇忠书记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收效甚著,探讨的内容是各支部成员和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话题,并非泛泛而谈的理论学习,切实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全体支部成员深度发掘了不少自身以及支部建设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在提升党员的自我认知、强化教师与学生党员之间的联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党组织要更多地开展此类党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