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认识气候变化、碳中和与碳达峰——【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2021第四讲走进双榆树中心小学

  • 赵思研
  • 创建时间: 2021-12-01
  • 598

2021年11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参与组织的春风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在双榆树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鲍傅臻做了题为“认识气候变化、碳中和与碳达峰”的讲座,双榆树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王羽老师负责主持。本次讲座通过多媒体的形式向全校转播。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什么是气候变化”、“气候变化的危害和争议”、“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和“双碳博弈与发展权”。试图通过由浅入深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一个复杂的议题的基本概念和它对世界的更为深刻的影响。

  讲座的第一部分,鲍傅臻用提问互动和视频播放的方式,向同学们论述了气候变化的定义、原因和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随后,通过观看《中国5000年以来的气温变化示意图》等图表,同学们更为具体地理解了气候变化的涵义。

                                 

  第二部分,主讲人对气候变化可能的危害如“极端天气增多”、“物种灭绝”等做了简要介绍,并解释了这些与预言相关的争议。通过展示正反双方的观点,更为全面地呈现这一问题,促进了同学们的思考。

第三部分的主题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两个概念。在阐释了这两个概念之后,主讲人指出,我国如要按期达到自己预设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离不开一系列节能减排技术的支持。接着,主讲人对这些技术的前景和困难作了阐述。


  本次讲座的第四部分主要目的是升华主题。利用NASA对中国和印度在“绿化”地球的事业上的双标报道作为引子,主讲人指出在节能减排等国际事务中,充斥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正因此,“气候变化”从一个纯粹的科学议题逐渐转化为了一个政治议题。最后,主讲人对同学们将来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和国际问题时的态度做出了期许,希望将来所有人都可以做到不跟风、不盲从,冷静全面地看待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气候变化的基本概念,对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手段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本次讲座以节能减排的国际博弈作为切入点,论述了现实世界和舆论环境的复杂性,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文/鲍傅臻 图/王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