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神秘的黄金分割——【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2021第三讲走进双榆树中心小学

  • 赵思研
  • 创建时间: 2021-11-25
  • 737

      2021年11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科普讲座在双榆树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博士生罗依然做了题为“神秘的黄金分割”的科普讲座。双榆树中心小学德育主任王羽参与讲座。此次讲座采取在录播室主讲,各班级利用多媒体同步转播的形式,全校近千名师生同时观看,达到全覆盖的宣传效果。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罗依然进行讲解


      讲座伊始,罗依然通过“黄金分割可以应用在哪些地方?”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并且展示了黄金分割应用于建筑、绘画、设计等领域的具体作品,让同学们对黄金分割的美产生直观的认识,引发同学们的兴趣。随后,罗依然通过讲述毕达哥拉斯的故事告诉同学们黄金分割是如何被发现的。

 

罗依然进行讲解


      接着,罗依然讲解了黄金分割这一概念产生以来,天文、数学、物理等多领域科学家对它的研究和重视,
启发大家思考科学和美学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罗依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杨辉三角与黄金分割之间的相似之处,让同学们领会中国古人超前的数学智慧。此外,罗依然向大家简单阐述了黄金分割在经济学中的应用,让大家了解到黄金分割不止是美学概念,也是一种促进实际生产的重要科学手段。

      最后,罗依然向同学们介绍了白银分割,通过放映视频,让大家领悟美并非是唯一的,不是固定不变的“0.618”,启发同学们在生活中寻找和发现“美”,包容接纳世界的多样性。

全场合影

      此次的科普活动,让聆听讲座的学生们受益良多,以黄金分割这一常见的概念为切入点,让大家了解数学的和谐与美,唤起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喜爱,同时,让大家对“美”的概念产生了思考,在“春分”中感受科学,思考美学,活跃想象力,丰富创造力。

 

文字/罗依然 图片/王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