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交流总结“基层组织提升年”支部工作提升情况

  • 文/韩宾 图/陈典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11-23
  • 387

11月22日下午,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国科大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的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在玉泉路人文楼教一(1)召开了“基层组织提升年”支部工作提升情况交流总结会。

首先,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相关学习要求,按照上级部署,使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心、走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落到实处。其次,罗武干同志组织支部成员温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的认识和理解。罗武干同志指出,作为教学科研的一线人员,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属性,提升政治功能,引导党员树牢党员意识,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职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

随后,支部成员就党支部“基层组织提升年”建设情况开展交流。杨益民同志指出,作为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责任心强,工作中注重支部成员的党建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的提升,调动支部成员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作为考古系团队建设的一部分,向学校成功申请拟招聘田野考古常规教学科研岗位研究人员一名,预期能够助益我系的田野考古教学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尚雪同志指出,作为教学科研的一线人员,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支撑和保障科技创新事业以及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能力。尚雪同志还结合系具体情况,鼓励支部成员将自身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成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的组成部分,从考古研究成果的角度转换为校园文化活动,向国科大师生宣传。韩宾同志指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及考古系各位老师的努力下,我们系搭建了国科大科技考古教学实验平台并投入正常科研使用,提升了国科大从事科技考古、文化遗产研究的科研条件。葛勇同志指出,通过平时与周围师生的谈心谈话,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广泛听取师生的建议及意见,提高了我们支部开展学习活动的效率。马丁同志指出,考古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日等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以及对文化遗产的了解。

最后,罗武干同志总结指出,在这一学年中,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我们策划了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清酒话中秋及果壳考古进行时四场线下主题活动,组织了20多场专家专题讲座。这一系列“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校园文化活动与中心业务工作密切结合,既丰富了国科大的校园文化,又锻炼了一批强有力的队伍。提升了支部工作的政治功能,师生党员同志们无私奉献,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同时,我支部还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支部同志时刻牢记使命担当,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积极参与搭建了国科大科技考古教学实验平台。另外,支部还积极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在工作中注重密切联系群众,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一年中,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规范性开展工作,突出日常党建工作的政治学习功能和党性锻炼功能,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得到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支部现有书记和副书记各一名,分工明确,工作积极主动,形成了良好的支部工作合力。班子成员既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部署的各类学习任务,又时刻不忘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升党建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支部班子履责能力明显得到提升。同时,我们还需要看到,支部工作中仍然存在发展党员力度不够及效果欠佳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