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系列党课回顾

  • 文/郑涵,赵志浩 图/郑涵,赵志浩,范杰
  • 创建时间: 2021-11-18
  • 545

2021年11月12日,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1举办党课活动。此次活动共包含两个讲座:讲座一是“人民的儿子焦裕禄”,主讲人为艺术中心的徐铭教授;讲座二是“聂耳和他的音乐创作”,主讲人是艺术中心的李哲夫老师。活动由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书记范杰同志召集、纪律委员兼艺术中心党小组组长陈碧荷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和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联系对接的人文学院科技哲学博士生党支部、人文学院高年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

首先,徐铭教授从绘画的角度带来了“人民的儿子焦裕禄”的讲座内容,介绍了他的创作和构思这幅同名艺术作品的历程。徐铭教授通过走访等形式了解了焦裕禄同志为百姓干实事、鞠躬尽瘁的的事迹,进而在画作中展现他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讲座过程中徐铭教授详细地剖析了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神态和反映的情感和历史背景。根据伴随创作的深入了解,他认为焦裕禄同志的精神值得党员同志认真地学习和传承。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到这幅作品是否运用照片辅助创作。徐老师强调画作只有通过现场的速写才能凸显内心情感,这幅画作历经上百张草稿的打磨,历时三个月才得以完成。通过本次党课,大家都为焦裕禄同志和百姓之间的深厚感情所感染,为徐老师的创作精神所鼓舞。

 

接着,李哲夫老师从音乐的角度带来了“聂耳和他的音乐创作”的讲座。他以时间为线索,穿插各种史料和音乐片段,介绍了聂耳的一生及其音乐创作历程。青年时期的聂耳接受了革命思想的教育,战争的残酷和民族的危亡让他陷入思考。作为音乐家如何能救中国?聂耳通过与左翼音乐界建立联系找到了答案,他要用音乐为人民、民族和国家发声!他和田汉等人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文艺创作等活动,形成了相当大的影响。

 

李哲夫老师在讲座过程中分享了《开矿歌》、《码头工人》、《打砖歌》等音频文件。这些数字化的音乐历史资料不仅再现了九十多年前的音乐样貌,同时让我们听到了聂耳同志当年那号角般的呐喊。他表示,聂耳同志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等作品唱出了当时劳苦大众的心声,表达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誓死反抗的战斗意志,是当之无愧的“国之歌者”。

在本次系列党课讲座中,徐铭教授和李哲夫老师从艺术的角度出发,分别介绍了两位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在场听众们也积极提问,最后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