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 文/马丁 图/黄婳 审核/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11-16
  • 46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11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师生党员参加“百年党史之民族复兴三大里程碑”的党课教育活动。活动由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主持。

 

        罗武干同志在授课时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部署,使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心、走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落到实处,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接着,罗武干同志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三大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及其他先进分子上了共产主义的一课。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就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始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这是我们党所肩负的第二大历史任务。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取得了一系列斗争的胜利。我们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并取得历史性巨大进展。

        改革开放,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悉,是基于对人民群众要求和期待的深刻体悟。从1978年至2012年,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都大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日益增强。

        罗武干同志还结合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和考古系具体情况,提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开展更需要和日常学习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要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与《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精神,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鼓励大家将自身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成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的组成部分,从考古研究成果的角度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继而使得自身的个人价值可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潮流中得到充分实现。与会师生党员就学习讲话精神畅谈心得体会。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为新中国考古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