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神奇的人脸识别——【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2021第一讲走进双榆树中心小学

  • 图/文 匡佳慧、闫禹宏
  • 创建时间: 2021-11-01
  • 942

2021102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科普讲座”在双榆树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博士生闫禹宏做了题为《神奇的人脸识别》的科普讲座。双榆树中心小学副校长韩雪冰、德育主任王、国科大人文学院博士科普团,以及来自双榆树中心小学几十名学生参与讲座。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双榆树中心小学德育主任王羽进行活动介绍

讲座伊始,闫禹宏博士通过简单的提问引入主题,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认证自己的方式呢?“身份证!”“通行卡!”同学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出今天讲座的主要内容人脸识别。随后,闫博士通过视频向同学展示了人脸识别的广泛应用以及其应用范围。

 

 

双榆树中心小学同学积极发言

接着,闫禹宏用专业且充满童趣的语言配以直观的视频和图片,绘声绘色地讲解了“双胞胎实验、人脸易容术、3D打印技术”等三个实验,向同学们介绍人脸图像采集及检测、人脸图像特征提取、人脸图像匹配与识别等技术手段。同学们领略了现代科学技术的独特魅力,激发了探索科学的热情。

最后,闫禹宏对本节课进行总结,从技术构成、可靠性两个方面展示了人脸识别技术的神奇性,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闫博士一一详细解答,并颁发鼓励奖品。

 

全场合影

此次科普活动,让聆听讲座的学生们受益良多,不仅满足了他们对现代科学的了解,更对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在万物复苏的思想春分中,莘莘学子的科学梦想就像一粒种子,在科学光芒的照耀和引领下,迸发出希望、活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以更加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