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 文/罗武干 图/马丁
  • 创建时间: 2021-09-14
  • 509

        根据国科大校党委及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的工作部署,9月13日中午12:30-13:30,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1)教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会议由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和新入职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罗武干同志介绍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背景、要求和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要求,组织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
        罗武干同志向全体党员汇报了上学期支部工作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自2021年春季学期伊始,考古教工党支部即于3月8日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扩大会,谋划了新学期的支部及中心工作部署。随后,于4月1日,组织全系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5月17-23日,积极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包括线上答题、线下知识竞赛、党史讲座三个环节),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6月7日,组织全系师生参加“深入学习‘四史’,坚定‘四个自信’”的党课教育活动。6月27日下午,组织参会的中科院考古专业师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考察了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安徽凌家滩遗址。7月1日组织收看建党百年盛典。
        紧接着,与会党员逐一发言,分享了学习“七一”讲话的心得,并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杨益民:一百年前,中国积贫积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刺破了黑暗的苍穹;百年间,日月换新天,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7月1日,我有幸身处天安门广场,红旗飘展,世界上最先进的歼击机之一呼啸而过;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仍然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其中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而科技史和考古学的学术研究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产品,在这方面我们要深入分析和阐释我国古代丰富的物质遗存,为文化自信、文明互鉴不断做出贡献!
        尚雪:总书记在建党百年讲话中强调了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高校的教师,我们的职责正是培养未来国家的栋梁,高端人才。因此我们要增强责任心,从业务能力,以及政治思想等方面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青年人。
韩宾: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奋进开拓的历史。作为一名党员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中国革命胜利、建设的成功、发展和进步的决定性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葛勇: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的讲话,我深刻的体会到了我党为人民谋得幸福生活的艰辛与困苦,为民族谋得伟大复兴的深思远虑,为祖国谋得和平统一的高瞻远瞩。身为党员,我感到欢欣鼓舞、备受激励,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必然会生活越来越富足,我国也必将成为世界强国。
        马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郑重宣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是代表中国人民全体利益的政党,而不是代表部分利益的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的执政之基与力量之源。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并必将继续证明,唯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最终实现。
        罗武干:我们今天学习的主题是“守初心,担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党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作为行进在新征程上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自身从事本行业的初心使命,善于学习,勇于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