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收看建党百年盛典

  • 文/葛勇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07-02
  • 557

2021年注定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是记录中国考古百年历程的一年,更是铭刻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不仅积极组织开展并参与了党史学习、党史讲座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更是在2021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集体参加了建党百年庆典的直播观看和学习。

观看建党百年庆典的过程中,支部各位党员无不充满了强烈的自豪感,身为一名党员而自豪,身为中国人而自豪。各位党员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的讲话,深刻体会到了我党为人民谋得幸福生活的艰苦奋斗之不易,为民族谋得伟大复兴的深思远虑之筹谋,为祖国谋得和平统一的高瞻远瞩之企盼。

在观看建党百年庆典的过程中,多位党员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而留下了高兴的泪水:

当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的时候,各位党员都不禁感受到了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目标,只有这样的政党,才有可能、有能力带领我国人民奔向光明和幸福的明天;

当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时候,各位党员都心潮澎湃,这是我党百年来坚守理想,践行初心而得到的累累硕果,也充分证明了我党领导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各位党员也确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会奋发图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的时候,各位党员都由衷的体会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我党创新性的决策、正确的领导、捍卫祖国统一的决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人民幸福、民族繁荣、祖国昌盛的中国!

考古系教工党支部杨益民同志在现场参加了庆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会深刻:“一百年前,中国积贫积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刺破了黑暗的苍穹;百年间,日月换新天,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身处天安门广场,红旗飘展,世界上最先进之一的歼击机呼啸而过;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仍然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其中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而科技史和考古学的学术研究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产品,在这方面我们要深入分析和阐释我国古代丰富的物质遗存,为文化自信、文明互鉴不断做出贡献!”

观看建党百年庆典直播使得各位党员无不欢欣鼓舞,备受激励。在庆典结束后,考古系教工当支部的各位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高标准的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作为考古工作者,在考古百年和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更要以身作则,从自身的工作出发,为“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的中华文明揭示其更深更丰富的底蕴和内涵,为庆祝建党百年献上考古人的一份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