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探源文明,坚守初心——中科院考古专业师生赴安徽凌家滩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李敬朴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06-29
  • 1150

20216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和安徽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承办,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徽博物院协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全国第十五届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在安徽合肥隆重开幕。逢此盛会,又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27日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考古教工党支部中共古脊椎所党委研究室第二党支部的联合组织参会的中科院考古专业师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考察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安徽凌家滩遗址。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村,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距今约5600年~5300年,为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大型聚落,目前发现有祭坛、大型氏族墓地以及祭祀坑、红烧土和积石圈等遗迹,出土大量精美的玉礼器、石器、陶器等。

学界公认以凌家滩遗址命名的“凌家滩文化”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著名考古学前辈大师张忠培先生曾大赞凌家滩文化“有别于良渚文化,异于红山文化,彰显出强烈的自身个性,其显现的文化进程,领先于同期的其他文化。回溯到其所处年代,当谓中国只此一家,世界别无分店”学者认为凌家滩遗址的发现或将中华文明史提前到5300年前。

师生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历次发掘遗址和正在进行的大型红烧土遗迹发掘现场,观看了凌家滩文化宣传片,深入学习凌家滩遗址考古发掘、学术研究以及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情况。在红烧土遗迹考古发掘现场,考古领队张小雷先生介绍了目前的发掘情况;在墓葬祭祀区保护展示工程现场,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述了历次发现和发掘的历程。

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的重要遗址,凌家滩遗址在世界上有着突出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国科大考古系将与兄弟单位携手,积极投身并进一步推动凌家滩文化相关科技考古工作,发掘凌家滩文化学术意义与文化内涵,深入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脉络,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