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深入学习“四史”,坚定“四个自信”——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 文/李升韬 图/李升韬、杨雪钦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06-08
  • 754

2021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号召“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讲话引发了强烈反响。6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师生参加“深入学习‘四史’,坚定‘四个自信’”的党课教育活动。活动由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副教授主持。

罗武干同志从什么是“四史”、为何学“四史”和如何学“四史”三方面对四史学习的内容进行全方位介绍。首先,在“什么是‘四史’部分,罗武干书记介绍了“四史”的主要内容、五大精神特质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各自的重要内涵。

接着,罗武干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自2016年以来有关“四史”学习的十一次重要讲话来探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原因和必要性。他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四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此外,他也提出“四史”学习教育于个人而言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提升党性修养的需要和提高干部工作能力的需要。

 

参与活动的系内师生认真听取“四史”党课

之后,罗武干同志结合中央文件要求,强调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紧扣时代特征、紧扣实际、汲取智慧和力量与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可以从读书学史活动、组织基层宣讲活动、学习体验活动、致敬革命先烈活动、学习先进模范活动、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和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八种具体形式活动的开展上来深入践行“四史”学习教育工作。

罗武干同志还结合考古教工党支部和系内具体情况,提出“四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开展更需要和日常的学习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即要在平日里认真阅读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一文的精神,鼓励大家将自身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成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的组成部分,从考古研究成果的角度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继而使得自身的个人价值可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潮流中得到充分实现。参与活动的成员纷纷表示这次的“四史”主题教育党课收获很多,自身都有有待改进之处,希望可以借着此次教育活动不断提升自我、砥砺前行。

 

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系内师生合影

最后,参会的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主任杨益民教授进行总结。他提出从学校阶段开展“四史”学习,不仅是为了今日的思想进步,也为了学生将来走入社会提前做好准备;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可以让全系师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明白自身不足,继而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与学习中不断加以完善,最终可以尽快成为国家与社会所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