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举办“纪念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系列活动

  • 文字:罗紫薇 图片:郑涵、罗傲
  • 创建时间: 2021-05-25
  • 71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增进全体师生对党的知识的了解, 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的热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于5月17-23日举办了“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包括线上答题、线下知识竞赛、党史讲座三个环节。国科大副校长苗建明,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党委副书记、外语系副主任刘彬,党委副书记韩彬以及党委所属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积极参加了活动。

2021年5月23日上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6教室举办了“纪念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党员闫禹宏、人文学院2020党支部党员刘晋国共同主持。

首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致辞。张增一同志从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说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100年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创立后,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发展壮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诞生了新中国。此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是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给出了最好的诠释。希望全体师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增一致辞

接下来,由党员刘晋国同志带领,2021年新党员面向党旗进行了入党宣誓。

新党员入党宣誓

之后,党史知识竞赛正式开始,人文学院联合党委所属12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选派3名正式队员、2名候补队员参赛。每个参赛队自由选择一个中共一大代表或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为队名。“实事求是、善作善成”“展青年风貌、谱爱党新篇”“德赛两先生救国救民,外语九姑娘今朝必胜”“人文模范,英勇夺冠”“人民必胜”……各参赛队轮流介绍自己的队名,并热情地喊出口号,点燃全场气氛。在主持人介绍竞赛规则和答题方式后,比赛正式打响。

主持人宣布知识竞赛正式开始

第一阶段的突围赛,是从12支队伍中选出6强。为了增添比赛的趣味性,由参赛队轮流选择题号,先后进行作答。第一轮必答题结束后,五支队伍晋级。剩余七支队伍通过附加题抢答环节,一题定输赢。最终“何叔衡队”赢得胜利,获得六强最后一个宝座,携手“朱德队”、“陈独秀队”、“邓小平队”、“李大钊队”、“毛泽东队”一起杀入半决赛。

突围赛

第二阶段的半决赛,是通过抽签确定对手,六支队伍一对一进行抢答。第一轮由“朱德队”对阵“李大钊队”,第二轮由“陈独秀队”对阵“邓小平队”,第三轮由“毛泽东队”对阵“何叔衡队”,最后“李大钊队”、“陈独秀队”、“何叔衡队”获胜,进入总决赛。

经过10题激烈的决赛抢答后,最终决出胜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的“李大钊队”获得第一名,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的“何叔衡队”和外语系2020党支部的“陈独秀队”获得第二名,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的“邓小平队”、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的“毛泽东队”、人文学院2020党支部的“朱德队”获得第三名。

总决赛

激烈的比赛结束后,韩彬同志上台主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常征同志为大家带来党史专题讲座——《邓小平与第二个历史决议》。

常征主讲党史专题讲座

常征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党史是为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更重要的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可以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务求实效的党史学习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掌握辩证唯物法,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

接着,常征从第二个历史决议的提出起草、国际国内背景、核心内容几个方面切入分析,认为第二个历史决议对建国三十二年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正确的总结,科学地分析了在这些事件中党的指导思想的正确和错误,分析了产生错误的主观因素和社会原因,实事求是地评价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建国后党出现的错误,更大部分是源于管理制度的缺陷,党在建国初期缺乏经验、难免出现失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最后,本次“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颁奖仪式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苗建明为获得一等奖的队伍颁奖 


张增一为获得二等奖的队伍颁奖


刘彬韩彬为获得三等奖的队伍颁奖


全体党员师生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