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学习“十四五”规划、警示教育、分享抗疫工作经验

  • 刘恬恬、刘立勇/文,陈碧荷/图
  • 创建时间: 2021-04-06
  • 591

        2021年3月27日晚8点,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本次大会由支部书记范杰老师和支部委员刘恬恬老师主持,22名党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首先,党委书记张增一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两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张书记带领支部党员们观看了人民日报发布的视频“十四五规划硬核分析”,并做了详细的解读:十四五规划给我国主要带来了三个大的变化,一个是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二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三是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由量到质的变化。


张增一书记讲党课

        其次,支部书记范杰老师传达人文学院联合党委扩大会议上的会议精神和指示,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厅局文件《关于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就中国科学院近年来的违纪案件做了剖析,比如不注重学习,宗旨意识缺失,法制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权力失监,心存侥幸等等,告诫党员同志们要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和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范书记向大家汇报了支委会关于年前向支部党员们收集到的26条支部发展建议的讨论结果,表示本学期支部将结合讲座、报告、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看爱国主题电影、话剧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然后,心理学系党小组叶玉婷和肖斌两位老师先后做了与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和科研攻关方面的讲座。支部委员兼心理学系党小组组长刘恬恬老师主持会议,介绍了这两位报告人的情况。叶玉婷,科研博士后,本人研究方向为嗅觉基础研究,获得过中国博士后疫情防控专项资助;肖斌,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带领团队启动“启明灯”公益援助项目,“启明灯”热线成为疫情期间国内首个中英语心理服务热线,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同时对口服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护工作者。
        随后,叶玉婷老师做了关于“疫情防控下的科研攻关”报告。叶老师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嗅觉研究”为主题,以“扎根一线”为关键词,介绍了她所在团队的相关研究工作。她们的研究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愈后治疗提供新思路,比如嗅觉功能影响或消失,康复后半年内功能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叶玉婷老师做报告

        肖斌老师做了“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带领大家观看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护工作者发来的感谢视频,同时介绍了“启明灯”公益援助项目,分享了疫情期间他和他的团队所做的工作:他带领团队启动了“启明灯”公益援助项目,“启明灯”热线成为疫情期间国内首个中英双语心理服务热线,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同时对口服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护工作者。他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协同工作,联合各高校专业工作者、选拔我校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心理援助项目。因为在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启明灯”热线被中国心理学会评为专业可靠的中国心理热线。



肖斌老师做报告


        两位报告人的讲座引起了党员同志们的极大兴趣。在自由提问讨论环节,大家踊跃提问,两位报告人也做了充分详尽的回答。比如,韩彬书记提问:嗅觉研究的被试群体情况,轻症患者和重症患者样本数量比例是怎样的?叶玉婷老师答:轻症患者偏多。重症患者数据较少,有客观原因。如果有条件,希望扩大样本研究量。张增一书记提问:想了解在疫情期间心理援助专业人员之间是如何协调资源,协同工作的?肖斌老师答:一部分是中国心理学会的内部工作组;第二部分就是联合高校专业人员,建议工作机制。王大洲老师认为,心理专题的分享十分有益,也让人十分感动,建议多些专题分享。
        通过本次支部党员大会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各位党员对两会和十四五规划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党的宗旨和使命都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也深入了解了两位报告人在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和科研攻关工作。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报告人为榜样,努力在疫情期间发挥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作用,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