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图/文:李升韬 审核: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04-02
  • 122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国科大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的工作要求,20214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传播学系部分学生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位于首都博物馆三层D展厅的“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由首都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5家单位合主办,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展览再现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伟大征程,奋勇逐梦。

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带领大家观看展板文字和展品实物,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红船到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所经历的无数惊涛骇浪;从“一大”到“七大”,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实践与斗争的过程中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发展之路,最终承载了人民的重托与民族的期望。

在参观交流中,党员同志们也在思考如何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党支部成员和考古系师生在“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前合影留念

此外,党支部一行还分别参观了“古都北京·历史文化展”、“古代瓷器精品艺术展”和“古代佛像艺术精品展”三个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曾强调“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在参观的过程中,罗武干副教授、尚雪副教授和马丁博士主动给大家提供讲解服务,使大家对分别对北京的历史发展状况、瓷器发展历史和佛像演变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充分感受到“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之所在,最终促进我们科技考古研究人员在未来的科研项目中,可以更好地在一些重大“考古学问题”上去不断取得新突破,最终到中华文明古代历史研究中去“探索未知”和“揭示本源”。

此外,参与活动的成员纷纷交流感想与收获。入党积极分子吕楠宁认为这次活动是一次特殊的“党课”,党史展览加深了自己对党的发展历史与思想理论的认识,而且支部成员们为大家所提供的讲解服务,也让自己真正感受到一名正式党员身上所蕴含“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希望在之后可以多参加这类的支部集体活动。农旷远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切实感受到了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为学生服务的责任与意识,无论是在党史展览部分,还是后续的三个专题展览中,党支部成员们所提供的热情讲解促进了自己对这些展览的理解与感受,希望党支部之后可以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

 

两位参与活动的成员接受采访

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表示: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点活动,此次活动既带领大家学习了党史,又与学科特色密切结合。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支部成员可以在充分认识到自身所担负历史使命的同时,也促进支部成员从自身日常科研工作入手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支部成员在活动中主动为师生提供讲解服务的行为,也大大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体现了支部服务师生的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也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将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只是一个开始,支部后续将会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来组织一些列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同时致敬中国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