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纪念恩格斯诞辰两百周年座谈会暨知识问答竞赛圆满结束

  • 创建时间: 2020-12-22
  • 952

2020年12月18日晚18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区教一305教室举办了“纪念恩格斯诞辰两百周年座谈会暨知识问答竞赛”活动。该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与联合团委主办,由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人文学院高年级硕士生党支部和人文学院2020党支部共同承办。本次活动通过座谈会和知识问答竞赛的形式,为广大师生提供交流平台,并促进广大同学对马克思主义内涵的认识和理解。

图为主持人王璞凡做开场介绍

        人文学院高年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璞凡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介绍了参与活动的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的尚智丛教授、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的书记范杰老师和人文学院学生主管吴慧老师。

        吴慧老师在活动正式开始前代表主办方作了致辞,强调了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同时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接下来就是活动的第一个主题内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尚智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恩格斯的精神遗产》的学术演讲。

   吴慧老师参与现场活动

        尚智丛教授首先介绍了恩格斯的生平和革命实践。他严谨而不失风趣地介绍了恩格斯的经历和时代背景:恩格斯出身富商之家,青年时代已经掌握了当时的先进科学知识并在与马克思同为《莱茵报》的评论撰稿者。1945年到1947年,恩格斯与马克思一起制定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并投身工人运动,1947年出席正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共产主义者同盟由此诞生,此后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他先后在巴黎、布鲁塞尔、德国、瑞士等各国展开演讲、参与武装起义、发表文章,在。恩格斯的革命理论和实践在当时的欧洲引起巨大的影响力。1870年,他支持巴黎公社运动。1873年起,他专心写作《自然辩证法》,从哲学角度系统研究自然科学的问题,以确立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1889年7月,在恩格斯帮助下,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会成立第二国际。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整理出版了《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1895年8月5日,恩格斯在伦敦逝世。

        尚智丛教授系统介绍了恩格斯的著作,包括《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英国现状》、《神圣家族》。他概括恩格斯的理论贡献在于创立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宣传并大众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整理马克思哲学理论。最后他提出,在当代,恩格斯的思想仍具有广泛而深刻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

图为尚智丛教授进行学术演讲

 

图为观众提问

       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地提问,尚教授详细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涉及的内容广泛而又深刻,包括当代的大规模生产组织形式、生态变化等领域的相关问题。

        经过一番精彩而热烈的你问我答,本次活动的第二个主题——知识问答竞赛决赛在掌声中拉开帷幕。从118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6位选手,向着此次决赛的冠军发起了冲击。

 决赛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必答题和抢答题。在第一环节中,六位选手根据序号顺序,共回答主题为“生平事迹”和“哲学思想”的36道题,并要求在主持人宣读题目完后15秒内回答。

图为六号选手正在听主持人宣读问题

       根据六位记分员同学的记录,三位选手(2号、3号、4号)进入决赛第二环节——抢答题环节,题目包括两个主题:学术论著和革命实践。抢答题过程中,3号选手凭借着丰富的知识积累,多次抢答成功并取得一等奖,2号和4号选手获得二等奖。最后三位嘉宾为在初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以及进入决赛的选手颁奖。

蓄势待发准备抢答的选手

最终,决赛参赛选手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  3号选手 梅峥扬 物理学院

        二等奖  2号选手 谢礼焕 工程科学学院

        4号选手 唐云梦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三等奖  1号选手 雷行  化学科学学院

        5号选手 刘国辉 资源与环境学院 

        6号选手 赵淑玲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在决赛选手进行问答竞赛过程中,观众也积极参与并提出问题,实现了“以赛促学”。尚智丛教授也在环节结束后点评选手表现,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表扬和鼓励。他说,在这次活动中他看到了年轻人的求知热情。今后,这次活动的经历也会在同学向其他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时候有所帮助。

尚教授在点评赛场情况

在初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获得“优胜奖”

嘉宾与三等奖获奖选手合影

 嘉宾与二等奖选手合影

尚智丛教授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一等奖选手发表获奖感言

在掌声和笑声中,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