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神奇的人脸识别——【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2020第二讲走进玉泉小学

  • 图文/闫禹宏、汤深语
  • 创建时间: 2020-11-20
  • 755

2020年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五里校区顺利开展。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课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本次互动式科普讲座由来自人文学院的博士生闫禹宏担任主讲教师,讲座主题为“神奇的人脸识别”。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认证自己的方式呢?”闫禹宏老师向小朋友们发出了疑问,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主要内容“人脸识别”。并通过视频向各位同学展示了人脸识别的广泛应用以及其应用范围。

 

闫禹宏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人脸识别技术

在同学们对人脸识别有所了解之后,闫禹宏老师借助3个实验向同学们展示其技术构成。这个三个实验分别是:双胞胎实验、人脸易容术、3D打印技术。这几个实验都激起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通过老师的提问,小朋友们有的赞成,有的反对,最后老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清晰明了地了解到人脸识别的技术构成,并学习到了人脸识别背后的知识。

 

同学们积极互动

最后,闫禹宏老师对本节课进行总结,从技术构成,可靠性两个方面展示了人脸识别技术的神奇性,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收获快乐和科学知识。小朋友们通过上课所学的知识,联想到了身边的事物,并提出一些奇思妙想的小发明构想,比如:在疫情期间,教室内的监控可以将发热的同学识别并标定出来等。

 

同学回答问题

课程结束后,闫禹宏老师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美的小礼品,并将春分工程的宗旨分享给各位同学,并鼓励大家走近科学,学习科学,发现科学,乘上科学的翅膀,预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