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走进国科大校史馆、李佩陈列室和中科院创新成果展,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开展院史校史教育学习活动

  • 文:刘恬恬、范杰 图:陈碧荷、刘立勇、范杰
  • 创建时间: 2020-11-05
  • 1228

为了加深党员对国科大发展的历史沿革与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观念有的了解和理解,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忘我投身科学事业的精神,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分别于2020年11月2日下午和11月4日下午组织分批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史馆、雁栖湖校史馆、李佩陈列室和中科院创新成果展。在校史馆石建阁等老师的细致入微的讲解下,全体党员共同进行了院史校史教育学习。

首先参观的是校史馆。校史馆是国科大发展历史的陈列室,也是国科大科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成就的展示窗口,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述下,党员教师们依次走过、参观了记录着国科大发展历程的展板、展柜,仿佛让党员们跨越了时代、重新走了一遍国科大的成立、发展之路。展板上的历史老照片、展柜里里面陈列的一个个已经发黄的学生证、学位证及学校文件等,记载着国科大发展历史的时刻印记。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试办、恢复招生和正式成立,开启以课程教学为核心的科教融合时代;到正式更名组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再到更名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启用雁栖湖校区、开始招收本科生,推进科教融合学院建设等,每一位党员都对国科大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党员们还对校史馆“两院院士”专栏进行了参观。专栏收了四百多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卓越贡献深深激励着每一位党员。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史馆前合影留念)

 

(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史馆前合影留念)

下一站是李佩纪念馆。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也是“两弹元勋”郭永怀的夫人。讲解员给各位老师讲述了李佩这位老一辈科学家和知识分子的许身报国、无私坚守的一生。馆里陈列着许多李佩生前的照片和物品,包括书籍、书桌、卡带、衣柜鞋子等,还原了先生生前的部分生活场景,朴素的工作台和生活环境。


 

(李佩先生的物品)

最后,党员们来到了中科院创新成果展。本展分为“飞向深空”、“探索深地”、“走向深蓝”、“探索深海”以及“服务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等几个部分。通过展示,参会党员可以真切看到中科院近年为拓宽人类视野,揭示微观世界,解决人民难题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这些重大成果背后是几代“科院人”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党员们在中科院创新成果展认真聆听讲解)

通过实地参观和与讲解员的交流,并通过积极讨论,我们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忘我投身科学事业的精神,加深了对国科大发展的历史沿革与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观念有的了解和理解。新时代下,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祖国的热爱与信赖、对科学发展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科技创新发展努力奋斗!

 

(党员们在积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