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勇攀高峰——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师生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

  • 文/图:王李静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0-11-03
  • 1336

2020112日下午,人文学院考古系师生在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和党支部成员考古系主任杨益民教授、副主任蒋洪恩教授、党支部委员尚雪同志、韩宾同志的带领下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在校史馆管载麟老师富有激情和细致入微的讲解下,我系师生共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程。

 

考古系师生认真聆听讲解,学习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

校史馆内展出的近三百件实物、图片和档案史料,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的三个阶段。194911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随后,中国科学院开始就研究生教育展开初步探索。也即是第一阶段初创探索时期(1951-1976)。这一阶段,中国科学院响应国家对科学水平提高、科技人才的渴求,率先展开研究生招生。1951611日,中国科学院、教育部联合发出《1951年暑期招生研究实习员、研究生办法》开始招收研究生,同时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开创。1955年正式招收了第一批研究生,并委托当时在北京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研究生院进行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教学。第二阶段为恢复发展时期(1977-2000),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作为我国第一个研究生院正式成立,研究生院坚持以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坚持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培养人才,有叶笃正、刘东生、童秉纲等院士授课讲学,研究生可以在受教育初期接触到科学研究的前沿。同时还有李政道、杨振宁、陈省身、霍夫曼教授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来院讲学授课,这样独特的教学培养模式可谓影响深远。第三阶段为创新跨越时期(2001-至今),这一时期,中国科学院经历了更名的重大变革,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的基础上,正式更名组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这一阶段明确了研究生院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目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已经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教育实体。

 

校史馆展板展览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研究生院,中科院对我国科技发展、人才培养有着重要贡献,培养了我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在两弹一星工程中更是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曾在中科院工作的科学家就有17位,中国科学院的40多个研究所、全员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17000余人参与了相关工作。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历任国家领导人都对中国科学院的发展表达了密切的关注。2019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中表达了中国科学院的祝贺,并希望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考古系师生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前合影留念

最后,人文学院考古系师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前合影留念。通过参观校史馆,我们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同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先辈们为中科院发展所作的贡献。新时代下,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祖国的热爱与信赖、对科学发展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科技创新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