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心理学系党小组组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活动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20-11-02
  • 1120

根据中科院和北京市教工委对各师德考核工作小组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的要求,人文社科教工党支部心理学系党小组结合实际,利用线上+线下、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专题文件学习,分享个人学习心得,动员老师们签署“关于杜绝师德师风建设考核的负面行为的集体承诺书”,积极推动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现将该专题学习活动的工作总结如下:

  • 学习内容

    1、广泛宣传,自主学习。将学校下发的师德师风文件汇编及时发送给所有校部教师,强调所有教师要将《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爱国奋斗精神等作为必修内容,认真阅读,深入学习,及时撰写和分享学习心得,提升学习效果。

    2、专题研讨,领悟精神。组织心理学系党小组开展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文件精神。10月29日,党小组召开线上专题讨论会,会议由人文社科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心理学系党小组组长刘恬恬老师主持。党小组共同学习了文件《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国科学院大学师德考核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了解师德内容,讨论各自实际工作中的师德行为,结合社会案例,讨论如何在自身岗位上切实履行职责,遵守职业规范,发挥教育示范作用。

    3、作承诺,划底线。根据文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师风工程,推行德考核面清制度,建立教个人信用记录要求,院系综合办拟定文件“心理学系关于杜绝师德师风建设考核的负面行为的集体承诺书”,动员老师们做承诺,为师德师风划清底线。

二、  学习成效

通过自我学习、专题学习、行动承诺,强化了老师们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认识,加深了对师德师风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心理学系党小组全体老师的学习心得如下:

老师,这个称呼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信任与重。家庭将孩子送到学校,那是信任这里有人可以传授知识与做人的道理。在当前网络普及、信息获取便利的大环境中,老师不再是知识的垄断者,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教导学生做人做事,显得尤为重要。

                                  ——-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肖斌

作为一名学校老师,也是一名心理健康工作者,在学习教师行业十项准则后,体会到深深的责任感和自身良好行为的重要性!社会学习,这种方式在儿童早起就成为学习的重要方式,作为教师,清晰的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很重要,并且,真诚一致的去践行更重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积极探索,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心理健康中心葛怡

虽然作为科研博后,我严格意义上并不能算是一名教师,但今年疫情期间也担任了本科教学工作的助教。结合学习材料,我认为一名教师与科研工作者还是有共同之处的。二者都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也需要和同伴学生们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教学并不是单向的,科研也不是一人主导的,他们都需要人际间不断的切磋和确认,不断地探讨和思考。教师心中怀抱这种观念,平等地对待学生,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科研博士后叶玉婷

经过对师德师风相关主题的文件学习,让我更加意识到良好师德行为的重要性。教师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良好的师德行为,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行为。作为一线的教育管理工作者,我认为师德主要体现在平时的工作当中——认真倾听学生的每次谈话,及时解决学生的的实际困难,真诚的善待每个学生,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才能赢得学生群体的理解和信任,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生主管刘恬恬

在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后,我对教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浓厚的爱国情怀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我作为一名科研助理,在日后与教师和学生交往要更加言行雅正,谨言慎行。对待科研工作要更加认真严谨,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望有朝一日可将自我所学所获传授给他人,履行自我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义务。

                                      ——--科研助理马晓涵

作为教师,要诚信立教,即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创新施教,即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说的都是为师者不仅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师德。优良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搞好教育的灵魂。

                                     ——--科研助理乔钰茜

  • 三、问题及建议

问题及计划: 关于此次专题学习,我们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计划今后增加专家报告或者邀请师德模范进行座谈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学习。

建议: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应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校级层面多组织相关培训和座谈,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加强青年教师和新教师培训,将修师德、正师风成为每一位教职工的行动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