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 刘橙泽
  • 创建时间: 2020-10-05
  • 854

        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于2020年9月25日在人文楼教室一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议题包括人文学院支部支委补选,“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等五项内容。
        首先,参会党员同志为人文学院支部支委的候选人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决定增补阎禹宏、赵莹莹和刘橙泽为支部委员。第二,参会党员同志经过投票,确定张欣怡和徐光慧同志考察期表现合格,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第三,支部确定陈滨琼为发展对象。第四,本次支部党员大会对国科大党代表候选人、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了推选投票。



        最后,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汤深语同志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开篇序言、篇章基调、曲折探索章节、起承转折段落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视阈下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他讲到,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揭开了中国百年黑暗近代史的序幕,1917年十月革命为满目疮痍的中国送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顽固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的伟大胜利。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夕《论人民民主专政》为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插上指路牌,新中国的历史也随着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书写同步进行,开启了中国人民的新历史。1949年至1953年,中国陆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遗留下来的历史使命与责任。1953年至1956年,中国通过大规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1956至1962年间,新中国经历了“大跃进”和“左”倾错误。1966至1976年虽然新中国防止了像西方世界资本主义复辟的预演,但付出了较为惨重的代价。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扭转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进程,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中国社会主义加上“特色”内涵。新时代,我们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
        通过汤深语同志的讲解,我们更加体会到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段从建立到建设再到完善的历史,是一部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应该说,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