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谷雨计划】人文学院考古系教工党支部“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系列活动——“品文物,过佳节”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 文/刘 理   图/李奕坤
  • 创建时间: 2020-10-05
  • 1134

中国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节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文化因素,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和民族认同的载体,也为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良好契机。

双节来临,每个人都沉浸在节日的欢快气氛中,值此双节来临之际,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系列活动品文物,过佳节在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游戏的欢声笑语中共同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中秋佳节。

在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的部署下,101日下午1600,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的20级新同学们早早地在宿舍楼下集合,开始了活动的准备工作。活动场地的宣传展板上以中秋的由来、中秋节的设立、月饼的起源和传统中秋习俗四个板块对中秋节相关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全方位介绍。为了让同学们在游戏中更好地体验中秋的文化内涵,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三个小游戏:拓片制作、投壶和拼图游戏,同学们只需扫码关注科技考古公众号即可参与其中,赢取精美的小礼品。

 

布置好的活动现场

1700左右,活动正式开始。投壶游戏最先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投壶是古人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游戏,儒家所奉行的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而投壶就来自于其中的礼。每个重要的节日里,投壶都是一项举国皆喜的全民运动,中秋自然也不例外。

游戏一开始,前来参加的同学还没有进入状态,一连投了两局都未有中者,随着游戏进行,参与的同学越来越多,我们的善射之人就出现了:举手、投射,简单两个动作流畅衔接,只见箭矢在空中划出一道完美的抛物线后落入箭筒中,投中的同学举着双臂欢呼投进了!投进了!!周围的赞叹声不绝于耳。五发四中,这位同学带着美味的月饼和精致的明信片欢喜而归,也给了后面参与游戏的同学极大鼓舞。

投壶活动现场

制作拓片是我们了解和保存文物信息最为有效也是最为传统的方法之一。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拓片的制作过程,活动准备了四块瓦当和若干拓印所需的材料。第一次体验,很多同学还不是很熟练。有的同学取墨太多,导致宣纸上留下了一块块黑疙垯,也有同学过于谨慎,不敢下手,宣纸上迟迟显不出纹样,针对每个人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考古系的同学全程在一旁耐心指导。第一次体验制作拓片,同学们表示,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文物工作者为文物打拓片,现在自己居然也能上手体验,感觉非常神奇。不仅如此,在制作过程中还向考古系同学们请教了许多关于考古的问题,对这个神秘的学科领域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做完拓片,同学们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虽然人人带着口罩,可他们的喜悦与兴奋早已洋溢了出来。


制作拓片活动

再看拼图游戏区,这是耗时最长也最需要耐心地游戏项目。所拼的图案是明代张路的《月殿嫦娥图》,月宫树下,嫦娥仙子低眉垂望着怀中的玉兔,眼中尽是柔情与怜爱,笔法流畅自然,画面生动形象。同学们需要对照着原图,将一整张画面拼出来,虽然这个过程耗时耗力,但参与的同学都非常有耐心,一块块寻找,一块块拼兑,终于在近四十分钟后重现了这幅惟妙惟肖的画作!


拼图活动

本次活动在学生区举行,参与人数众多,同学们在游戏中了解了与中秋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此外,同学们需扫码关注我系公众号参与游戏,这对我系的科研成果与最新进展也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20188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这为我们借助节庆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