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社科教工支部开展“四史教育”

  •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20-09-28
  • 667

根据上级部署四史教育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人文学院社科教工支部于2020918日邀请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增一教授为党员们做关于改革开放史的专题报告。

张增一老师结合自己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从交通状况、城市发展、两岸对比等角度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张老师于1981年考入厦门大学,当时正直改革开放初期,从山东济南到厦门乘火车单程需要53个小时,仅上海至厦门段乘车就需要33小时。当时的绿皮火车的动力主要是蒸汽机,尤其是鹰潭至厦门段,火车在山间爬行,通常两辆机车前拉后推,乘客到站基本上灰头土脸。厦门的市区很小,主要有三条主要街道,厦门岛的人口大约四、五十万。现在从北京至厦门乘高铁十一个小时左右;厦门因被列入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经济特区,俨然已经发成了大都市,成为计划单列市。2019年初,张老师有机会从厦门到金门岛参观,极大的反差,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厦门在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老师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就大学生活、科技农业发展等畅谈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辉煌成就。他强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社会才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便捷舒适的高铁、网络的普及、网络购物的便利,80后和90后年轻人已经很难想象在改革开放之初人们的衣食住行状态。

张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围绕改革开放给年轻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