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人文学院科技史教工-学会联合党支部召开线上党员大会

  • 文/胡晓菁 图/罗兴波
  • 创建时间: 2020-07-03
  • 730

2020年7月2日晚,科技史教工-学会联合党支部召开主题为“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线上党员大会。

支部书记王勇忠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等等。紧接着,党员们集中观看了《谢谢了我的家》中华罗庚和钱三强两位科学家的家风故事。爱国爱党的科学家们的具体实践,令大家深受感动。

随后,党员们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感,讲述了本人亲闻亲历的家风故事。汪前进教授讲述了李俨家庭的故事。袁江洋教授讲述了家风在师生之间的传承,提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刘晓教授讲述了钱三强留法的往事和他的子女的经历。罗兴波教授讲述了“两弹一星”科学家群体奉献的精神,提到了黄昆院士的家风传承。鲁大龙副教授讲述了自己所知的钱临照和严济慈的家庭故事。其他几位与会党员也各有发言,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实际研究谈如何搞好家风建设,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的家风传承。

通过这次会议,全体党员切实感受到了培育风清气正家风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我院优秀传统和优良院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