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社科教工支部举办学习“中科院‘两弹一星’元勋”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王聪 审核/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20-06-28
  • 659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指出:“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着力攻克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人文社科教工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基于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的“两弹一星”元勋的简介等学习素材,组织全体党员线上学习并书写感想,经过学习,党员们各有感触。

如有的党员“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几代科学家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我国的建设发展中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的精神不仅是科技工作者的动力支持,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巨大推动力。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辅相成 ,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又如献身“两弹一星”的前辈们不畏艰难不讲报酬,面对困难,排解困难,面对挑战,迎难而上,面对牺牲,前仆后继,这是为国家和人民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的前辈们,他们没有怨言,只为奉献,他们是中华民族永垂不朽的脊梁,是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时代英雄,是青年人立志报国的榜样力量。

又如17位老科学家对于行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国家的昌盛都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同时为他们对党忠诚,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这些科学家们的光荣事迹、奋斗精神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疫情当前,从各路媒体知晓无数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投入到抗疫工作当中,他们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甚至家里的顶梁柱,可当国家面临危难之际,仍毫无迟疑,不畏艰险,无所畏惧的奉献着一切,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正是对科学家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又如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工程中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可谓彪炳千秋。今天身处中美贸易战、科技战乃至新冷战的紧迫形势,需要发扬光大“两弹一星”精神,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重大工程做牵引,将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尽快突破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甚至拿出能够卡住对手脖子的颠覆性技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的科研和国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这种使命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庚子鼠年,疫情突发,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勠力同心,听党指挥,共抗新冠。无数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科研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不畏艰险,逆向前进,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延续和发扬。

【文图/王聪】